您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传承劳模精神 奋斗筑梦未来”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劳模访谈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3 11:06:57   点击:29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当代青年树立正确的劳动观,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劳模访谈实践团队于710前往芜湖繁昌开展劳模访谈工作。

字斟句酌,拈精撮要

“人需要持续努力才可能创造不一样的人生”是拥有42年教龄的罗文林老师对青年们的殷切期盼。身为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的他,现已卸下繁昌一中副校长的身份,退居二线,但依然用爱心浇灌着新苗。

在漫长的执教生涯中,罗老师一直秉持着对学生负责的原则。“教书是我们的基本职责,育人是我们的崇高追求”是他对教师这份光荣职业的理解。他坦言学生在高考中取得傲人成绩是他们自身努力的结果,但如果老师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起到过辅助作用,提供过帮助,他也会因此感到很满足。“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默默做着重复性工作的罗老师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在谈及对当代青年人有无什么指导建议时,罗老师微笑着摆手,谦虚地表示自己最多站在一位老教育工作者的角度给现在的年轻人提出些许期待:他希望现在生逢盛世的年轻人可以抓住机遇,持续努力,将老一辈的打拼精神传承下去,协力创造出一个更好的时代。 

 


爱岗敬业,精益求精

1987年5月29日出生的宫超同志担任安徽爱瑞特新能源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机械工程师。他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四十余项实用新型专利。

宫超同志不仅在研发项目上硕果累累,在工作岗位上,也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作为“安徽省劳动模范”,他无论什么时候,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能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各种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访谈中我们得知,他在岗位对自己有着清晰的认知,主次有序,先把自己手头上的工作做好,才能去做其他的事。他希望当代新青年可以更加脚踏实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不懈,学习劳模精神、匠人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

 


心系乡邻,热心公益

 “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自己富了不算什么,能帮助大伙儿一块富,那才算是真正的富。”是杜世海同志一直以来的行动指南。1989年以来,他深耕沃土,刻苦钻研葡萄种植技术,于2009年,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因葡萄种植经验丰富、实践技术过硬被破格评选为高级农艺师。多年来,他无偿将自己的种植技术分享给乡邻,帮助周边近户群众发展葡萄、瓜果种植业;2008年,为给广大种植户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促进全体村民增收致富,振兴乡村农业经济发展,他牵头成立“繁昌县庆大葡萄专业合作社”,并于2012年,庆大葡萄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示范社”; 2016年“庆大葡萄”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绿色食品。在杜世海同志的带领下,广大村民正一步步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现在咱们国家乡村振兴,需要年轻人到基层,国家也在各方面支持年轻人回乡创业。”杜世海同志非常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投身到乡村振兴的行列中来,他认为农业发展也需要更先进的技术,需要引进新型的人才,这样咱们的产业发展才会更上一层楼。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舒丽娟同志自2002年4月进入马仁奇峰森林旅游有限公司工作,同时她也是安徽天舒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在从业的二十余年来,她模范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廉洁自律、敬业奉献,在工作中她勇于创新积极进取,被誉为繁昌旅游第一人。因舒丽娟同志本人的出色表现,她先后获得全国森林公园建设先进个人、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旅游十大巾帼经理、芜湖市劳动模范、芜湖市三八红旗手 等多项荣誉。

在线下访谈时被问及工作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以及如何克服时,舒丽娟同志慢慢地向我们叙述了她的故事。“因为我喜欢旅游这个行业”,因为热爱,她坚持不懈、勤勤恳恳、艰苦奋斗,最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旅游行业中实现了自我的价值。她也希望当代新青年可以学习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创新、持续学习、坚持坚守、将劳模精神传递下去。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铸就伟大。他们的奋斗故事不仅赋予了劳模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也是我们当代青年前行中追逐的一束光。通过本次劳模访谈也让我们学习弘扬劳模先进担当实干的精神,练就干事创业的真本领,永远向着希望成长,用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书写新时代的辉煌新篇章,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图:吴云凤、邢雪婷、李子龙;审核:王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