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三全六专】走出去 动起来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劳动教育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6 17:27:35   点击:103

为持续巩固学校三全六专工作成果,结合学校三抓工作实际,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通过开展多样化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出宿舍、动手劳作,付出汗水,收获价值,扎实推进劳动教育试点工作。

用心宣传,强化劳动引领。为做好劳动教育试点工作,学院联合建筑工程学院在C座三楼报告厅联合举行劳动教育实践启动仪式;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劳动教育试点工作安排;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和走访宿舍等方式,大力宣传劳动教育工作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培养吃苦耐劳精神,提升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


悉心指导,掌握劳动要领。为帮助学生快速熟悉和掌握劳动技巧和要领,学院邀请后勤部门安排经验丰富的保洁阿姨担任指导老师,为参加劳动的学生做技能培训。扫帚怎么握比较省力,抹布怎么洗不伤手,拖地怎么拖不用返工……保洁老师亲身示范,悉心指导。这些来自书本之外的知识充分说明,老师不限于学历身份,学习也可在教室之外。


潜心实践,锻炼劳动本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锻炼劳动本领的熔炉。学院通过开展扫地、拖地、擦窗户、捡垃圾等多样化劳动,在学院办公楼,在虚拟仿真教室,在花灯节活动现场,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动手劳动选择,实现2022级学生劳动全覆盖。劳动换来了干净整洁的场地,学生也收获了最光荣的喜悦。


据悉,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推进劳动教育试点工作,旨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投身劳动、尊重劳动,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取向

/图:李良渊;审核:王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