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勤起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礼赞‘二十大’ 劳动漾芳华”劳动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0 08:10:18   点击:112

为践行学校“三全六专”育人实践“三抓”工作要求,全面强化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于51日至16,开展了礼赞二十大劳动漾芳华劳动月系列活动,全院师生积极参与,乐在其中。

    “五一返乡,劳动多姿”Vlog制作大赛,引人注目。“五一”国际劳动节为契机,组织回家学生参加“五一返乡,劳动多姿”Vlog制作大赛,参赛同学在提交的视频中记录了许多丰富多彩、令人难忘的劳动时刻。生制222的叶仁量同学在作品中展示了居家烧大锅饭、上山摘树莓、全家包饺子、手工制作茶叶等劳动趣事,48SVlog视频既记录了劳动时刻,更展现了返乡处处是温情。



“弘扬劳动精神,汇聚圆梦力量”劳动观影,引人共鸣。5918:00,组织二十余名师生在学院学生一站式社区集中观看了劳动影片《柴米油盐之上》。该影片记录了一群平凡人凭借自己的汗水改变了生活的故事。观影结束后,食品191班的王若彤分享了感受:“平凡的人却成就了不平凡的自己,看完真的蛮感动。柴米油盐就是生活,生活总是少不了荆棘坎坷,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放弃行动,不停止向上生长”。



“青春说”之劳动、感恩故事分享会,引人深思。51618:30,在学生一站式社区举行了学院第一期青春说之劳动、感恩故事分享会。院团委书记杨良军、辅导员李良渊胡晓康以及4个年级的1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分享会由何祥玲老师主持。师生们围绕“理解劳动甘苦、懂得感恩奉献、规划美好人生”主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进行了故事分享。杨良军分享了自身少年时代田间劳动的经历,吃不了读书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李良渊讲述了曾经任职基层公务员的经历以及在专职辅导员岗位上成长的心路历程,隔行如隔山但隔行不隔理;生192班的许鸣同学回忆了大学四年自身的成长与改变:大一时的自卑、不善言辞与即将毕业时的自信、侃侃而谈,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食211班的王宇乐同学讲述了小时候与严厉的父亲斗志斗勇的趣事,长大成人懂事了格外感恩父亲当初的管教。父母之恩,水不能溺,火不能灭。



本次劳动月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理解了劳动教育的内涵,丰富劳动体验,收获劳动成果,升华感恩教育,在实践中锻炼自立自强、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劳动品质,感悟勤俭、奉献的劳动精神。未来,学院将会持续践行学校“三全六专”育人理念,加强劳动教育,营造“热爱劳动”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在“勤起来”中成长成才。


(文/图:何祥玲;审核:王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