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三全六专”专栏】 “学”起来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着眼长远 稳中求进”系列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3-04-25 22:06:26   点击:136

为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4月10日至4月25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辅导员分年级分专业开展了“着眼长远 稳中求进”系列主题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彦青与辅导员们一起设计主题班会内容,并参加了学院2020级3个专业的主题班会。


“2020级四月主题班会暨考研经验分享会”中,王彦青向同学们通报了学院2019级考研录取情况,并从个人发展、国家需求等方面深入回答了“为什么要考研”这一问题,鼓励备考学生要“有信心、有决心、有耐心”,他还介绍了我校考研招考的相关情况,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母校研究生。受邀到场的2019级考研优胜同学们也依次上台,结合自身考研经历,向与会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2019级辅导员何祥玲以“毕业,我们准备好了吗”为题,向毕业班同学布置了毕业前需完成的毕业审核、档案转接等事务性工作,介绍了应征入伍、企业求职和创业等多种就业形式的具体要求,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就业的重要性。2021级辅导员胡晓康针对各班级总体情况通报了学情分析数据,带领同学们详细总结和分析,使各班级认识差距、寻找动力、不断提高,并要求同学们提高思维高度、寻找自身问题、逐步明确目标。2022级辅导员李良渊结合大一同学的特点,着重进行了安全教育指导,介绍了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各种诈骗形式及防骗建议,要求同学们在生活中不攀比、不跟风,在网络上不散布谣言、不轻入骗局,共同维护网络和谐环境与安全氛围,构建和谐校园。

本期主题班会中,各年级辅导员特别加强了学生安全教育,以丰富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防溺水和防诈骗有关知识,以期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同时,要求所有学生签署《防溺水安全承诺书》,并成立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相互提醒监督,尽可能维护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主题班会是辅导员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其成效直接影响思想教育引领的效果。生物与食品学院历来高度重视主题班会开展的实效性,将会继续创新班会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其教育作用。

(文:钟莉娟;图:辅导员团队;审核:王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