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南开大学王磊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线上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6 17:33:27   点击:214

1216日下午,南开大学王磊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参加报告会的有学院党政领导,我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会议由院长薛正莲主持。

薛正莲首先代表学院感谢教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院师生作线上报告。简要介绍了教授的研究领域以及获得的相关成果,要求广大师生结合本专业,认真聆听,虚心请教。

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病原菌响应宿主信号调控致病性的分子机制”。报告内容主要从研究背景和研究基础工作进行展开。并从病原菌响应大脑中信号的机制、病原菌响应尿道中信号的机制、病原菌响应肠道中信号的机制、病原菌响应宿主细胞内机制四个方面侧重介绍了研究的基础工作。

聆听报告的老师们结合自己研究方向进行了会上交流,学术交流氛围浓厚,大家受益匪浅。

简介:王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南开大学副校长,兼任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天津市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生物学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生物与医学学部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

多年来一直系统地进行细菌分子进化、致病机理、环境适应机制以及致病菌分子检测技术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创新成果,获得国际同行高度评价。已累计在Nature、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Genome Biology、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57篇,其中100篇为通讯作者(含共同通讯28篇),21篇为第一作者;正面他引总计8659次,单篇最高他引716次,H因子54。连续入选Elsevier“生化、遗传和分子生物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先后主持“艾滋病与病毒性肝炎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成果获2007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奖”。获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113项。

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 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天津市杰出人才”、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等诸多荣誉。(文/图:潘真清;审核:薛正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