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江南大学刘龙教授受邀给我院师生线上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2 18:30:11   点击:91

1121日下午,在我院虚拟仿真中心,江南大学刘龙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参加报告会的有学院党政领导,我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会议由副院长张国强主持。

张国强首先代表学院感谢刘教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简要介绍了刘教授的研究领域以及获得的相关成果,并要求广大师生珍惜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结合本专业,认真聆听,虚心请教

刘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细胞工厂代谢流优化关键技术及应用”。报告主要围绕“微生物细胞工厂在化学品、药品、食品等产物的绿色生物制造中具有重要应用;如何通过代谢流的调控优化实现原料的高效转化和目标产物的高效合成”进行汇报;同时本报告以模式工业微生物枯草芽孢杆菌为例,从基因表达元件、代谢途径调控和细胞表型的超高通量筛选三方面探讨如何构建高效的细胞工厂,并对其在母乳寡糖、氨基葡萄糖等产品的生物制造中的应用进行介绍。

汇报内容与我院相关专业研究方向契合度非常高,参会的广大师生结合自身研究内容踊跃发言,虚心请教。

刘龙,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江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主要从事乳源活性组分(乳源蛋白、人乳低聚糖、结构脂肪、脂溶性维生素等)细胞工厂构建和生物制造的研究工作,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项,企业委托开发项目8项。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在包括Nature Chemical Bi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0篇,主编出版中英文著作5部,获授权发明专利50(其中美国授权发明专利14)。担任期刊Systems Microbiology and Biomanufacturing执行主编、Biotechnology and Applied Biochemistry副主编以及Microbial Cell FactoriesMetabolic Engineering CommunicationsAmino Acids等期刊的编委。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闵恩泽能源化工奖杰出贡献奖等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入选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文/图:潘真清;审核: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