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寻脉非遗,古城留香-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1 17:36:38   点击:415

20226月21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以“寻脉非遗,古城留香——古法木榨油记忆的保护和创新”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古木遗香小分队前往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益然香木榨产业园,探寻非遗文化木榨油的传统技艺及制作过程。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辉、团委负责人杨良军、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谢丹以及20级辅导员钟莉及三下乡团队11名成员一同前往六郎镇益然香木榨产业园。在园内胡经理引导下,学习参观了益然香木榨产业园,院内陈列着充满古朴厚重气息的榨油器具,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这沉淀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传统榨油技艺。


通过胡经理的讲解介绍,团队成员明白了木榨油有着最大程度上保留油脂原有营养物质和香气等优势,同时凭借其绿色的工艺流程生产来保证产品品质。但另一方面,传统木榨油工艺相较于现代油脂生产流程,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时间成本。需要年轻一代的新鲜血液对其进行保护传承和发展创新,园内工作人员也提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学在未来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立足产学研结合,从工艺优化和品质检测等方面为传统木榨油技艺赋能。


在活动开展的后半程,团队成员走进木榨油生产车间。在成员集体进入的瞬间,无一不发出阵阵赞叹,只因古木油相充斥鼻尖。在木榨油技艺师傅的近距离讲解下,成员得以了解到木榨油技艺的学习同样需要勤学苦练和时间积累来完成。木榨油技艺每天的榨油需要六到八小时来不断敲击压榨,在师傅的一声声呦呵中,金灿灿的菜籽油滴落,遍布清香;在木桩的一声声轰鸣声里,闪烁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此次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切实感受到木榨油生产工艺的震撼与不易,更了解到优秀传统文化现如今所面对得到困难和跳帧。正如作为老党员同志的榨油师傅所希望的那样,新一代青年要重视对传统文化认识,要加强对传统技艺的学习和保护,要为实现非遗文化的的传承和创新贡献出自身的力量。


(文:张瑞涛;图:杨文俊;审核: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