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江南大学刘龙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线上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3 09:54:45   点击:357

    520日下午,在我院虚拟仿真中心,江南大学刘龙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线上作学术报告。刘教授报告题目分别为“功能食品配料底盘细胞工厂的构筑及产业化应用”。参加报告会的有学院党政领导,我院研究生和部分相关专业的教师。会议由院长薛正莲主持。

薛正莲简要介绍了刘龙教授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以及所取得的硕硕成果,要求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认真聆听报告内容,学习专家创新精神和先进的科研方法。要结合自身研究方向,更好地投入科学研究工作中。

刘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代谢网络重构与优化、代谢模型设计与创建以及代谢机制解析与调控三个方面阐述枯草芽孢杆菌和酵母底盘细胞的构建和信号调节基因回路的设计。采用合成生物学方法,成功实现了氨基葡萄糖、维生素K2、母乳寡糖和甜茶苷等系列产品的生物制造。

报告结束后,广大师生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方向与刘龙教授进行了线上互动;此次学术报告会使得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刘龙,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青、教育部同等级青年人才。现任江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兼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近五年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项。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出版英文著作2部、中文著作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53件(其中国际授权发明专利14件)。担任期刊Systems Microbiology and Biomanufacturing执行主编、Biotechnology and Applied Biochemistry副主编以及Microbial Cell Factories6本中英文期刊的编委。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闵恩泽能源化工奖杰出贡献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以及“十三五”轻工行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文/图:潘真清;审核:薛正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