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内蒙古农业大学张文羿教授、福州大学范立海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线上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9 09:47:14   点击:384

   518日下午,在我院虚拟仿真中心,内蒙古农业大学张文羿教授、福州大学范立海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线上作学术报告。两位教授的报告题目分别为“植物乳杆菌适应抗生素环境的分子机制”、“大肠杆菌SecY蛋白转位通道的糖转运研究及其应用”。参加报告会的有学院党政领导,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会议由副院长张国强主持。

张国强代表学院感谢两位教授线上指导,并简要介绍了他们的研究领域方向以及所取得的成果,要求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不仅学习报告内容的专业知识,更要学习专家治学精神、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各位青年教师不忘使命,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职业发展,更好地投入科学研究工作中。

抗生素抗性长期以来一直都是食品微生物学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张文羿教授研究是以植物乳杆菌抗生素耐受性实验室进化过程为研究模型,通过结合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基因敲除技术同时观测表型和基因型变化,全面解析适应抗生素环境过程中的潜在分子机制。这一研究成果可为我国益生菌和发酵剂的进一步研究、开发和利用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具有重要的实际指导意义。

范立海教授报告是针对大肠杆菌的特异性糖转运途径存在底物范围狭窄、“饱和现象”、“抑制物敏感和“诱导物排斥”等问题,设计了由SecY通道和SCVE外膜致孔蛋白组成的简单扩散跨膜系统,实现葡萄糖、果糖、木糖和阿拉伯糖等的非特异性跨内膜运输,并将该系统应用于木糖醇和D-阿洛酮糖的生物合成,实现木糖醇细胞工厂的碳代谢流自动控制和D-阿洛酮糖细胞工厂的底物非磷酸化转运。此外,基于氨基酸孔环的定点突变,进一步开发SecY通道的二糖转运功能。

两位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深入浅出分享了科研经验,让我们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张文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乳酸菌资源开发方面的基础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Science BulletinmSystemsComputational and Structural Biotechnology JournalFood Microbiolog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篇;副主编教材1部,参编专著5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转化专利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10项。先后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和“新世纪321人才工程”;获得美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IFT)颁发的Tanner Award奖励、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内蒙古自然科学二等奖和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二等奖各1项。

范立海: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于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累计主持国家863青年科学家专题、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青年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1项。研究成果发表于PNAS, Metabolic Engineering, 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 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件,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件,成果转化应用1项。获“闵恩泽能源化工奖”-青年进步奖、北京化工大学“校长奖”等。入选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清洁能源拔尖创新人才”、北京市“优秀人才”和泉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负责人)等。兼任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青年学者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期刊Review Editor(文/图:潘真清;审核: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