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考研达线率录取率双列第一

发布时间:2022-04-25 21:37:37   点击:870

       2022年考研复试调剂接近尾声,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应届本科生考研录取形势喜人。截至目前已录取94人,录取率达41.23%其中考取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双一流重点院校的45人,占比47.87%。学院整体呈现出昂扬向上的升学氛围。

这样的氛围是莘莘学子努力奋斗的结果。从考研学子特点来看,一是学子有着高昂的报考热情。学院三个本科专业预计毕业生共有228人,有190余人报名参加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通过A区国家线的有107人,达线率46.93%(另有11人通过B区国家线),报名率与达线率均稳步提升。二是学子有着高度的专业认同。报名考试的190余人中,仅有10人选择跨专业考试,绝大部分学子选择食品类、生物类或医药类专业作为自己继续深造的方向,生物制药专业的学子更是0人跨考。三是学子有着扎实的专业功底。食品182班余俊文同学以初试、复试双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全国第一的江南大学录取;生工18的季佳童、胡益龙、黄金龙三位同学圆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制181班林冬冬同学考取北京协和医学院这样的顶级学府。

这样的氛围是团结协作多点开花的结果。从考研群体分布来看,一是党员示范作用显著。毕业班党员中有70人报名参加考研,48人被顺利录取为研究生;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生党支部党员全员参加考研,录取率高达78.26%;学院录取的94人中党员占比51.06%二是宿舍氛围导向明显。学院实现宿舍考研全覆盖,每间宿舍均有同学报名考研,女6#408宿舍6人全部通过国家线,女6#401宿舍5人更是全员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三是结对促进效应突出。考研过程中,经营好一段感情有助于两人共同进步,生制18就有这样的一对同学分别以390分和354分一志愿考取南京工业大学;另一对同学在双双无缘一志愿复试的情况下,互相扶持帮助,最终相聚在美丽的福州城。

这样的氛围是学院上下辛勤付出的结果。从考研组织保障来看,一是学院支持的力度丝毫不减。在备考复习阶段,学院继续提供考研自习教室供未摇到学校考研座位的学子使用;在线上复试阶段,学院又将新装修未投入使用的数十间实验室划作临时复试场地供学子使用,并加装两部路由器确保信号强度。二是教师参与的程度步步到位。无论是备考时期的择校与复习,还是复试阶段的指导与调剂,处处都有教师参与的身影。导师亲自指导复试技巧与注意事项;辅导员更是帮忙修改简历,搜集调剂信息,甚至手把手教怎样填写调剂志愿。三是人文关怀的温度冷暖相宜。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多次带队深入宿舍和教室了解学子复习状态;学院团委学生会通过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倾心支持学子考研,并在考研初试前夕准备考研文具包供考研学子考场使用。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秉承优良传统,把考研升学作为重中之重,考研升学率逐年升高。目前,2019级的同学已进入考研复习周期,广大学子纷纷表示,看到学长学姐的优异成绩很是羡慕,同时也感觉到了不小的压力;唯有稳扎稳打、奋力一搏,才有可能超越前辈。据了解,该年级的辅导员在尽心给予指导,学院也会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他们继续求学升造。

                                     (文:李良渊;审核:余传文、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