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食品类学院院长论坛暨食品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11 09:16:53   点击:527


 

108日至10日,由中国高等学校食品院校院长联盟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委员会支持、江苏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食品类学院院长论坛暨食品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江苏镇江隆重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有工程院院士庞国芳、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工程院院士任发政、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教授、食品教指委主任金征宇教授、食品教指委秘书长夏文水教授以及全国食品类高校院长及相关专业、学科负责人等200余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会议。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薛正莲院长领队一行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新工科新农科背景下的食品学科、专业建设和课程思政等方面开展研究探讨,梳理食品科学类院校学科与专业建设种的思想政治元素和功能,提升学科与专业建设的思政水平,探索学科和专业发展新模式;在新工科新农科背景下,探讨后疫情时代食品类院校学科与专业建设;以学科为龙头、一流专业工程认证为抓手,推动食品学科与专业发展。

本次会议大会报告包括庞国芳院士《信息化引领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创新发展》、朱蓓薇院士《我国食品学科的现状与发展》、任发政院士《营养与健康学科建设情况》、金征宇主任《“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夏文水秘书长《我国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现状与进展》。而后,会议分三个专题进行,分别包括高校食品类学院院长论坛——学院与学科建设;食品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和食品工程认证与一流专业建设。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刘元法院长、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薛长湖院长、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娄文勇和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雷洪涛院长分别作食品学院与学科建设相关报告。薛正莲院长参与了院长圆桌研讨交流。另有,食品教指委副主任刘静波教授作《工程教育认证的新形势与新要求》、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王蓓副院长作《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建设》等。各位领导和专家围绕专业建设、专业认证、人才培养、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期间,我院教师与教指委专家和相关高校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为学院食品专业内涵建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认证中期考核、拟新报专业《食品营养与健康》和食品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提供了一定的指导与建议,有效促进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食品学科更好更快发展。

 

                                 (文/图:郑立友;审核:薛正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