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三下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青年学子走进池州东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03 14:28:19   点击:2209

7月25日,安徽工程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星火传承小分队走进池州东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一站来到东至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三分钟,三鞠躬以表达对先烈的敬仰之情。随后瞻仰学习了烈士墓和革命烈士纪念馆。在碑文上,我们了解到倪南山将军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真切体会到革命前辈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力挽狂澜、运筹帷幄的雄才伟略。队员们重走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必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7月26日上午,团队成员到达东至治水精神展馆。该展馆分为水患疫灾、艰难决策、尧河壮歌、接续接力四个展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重温了用珍贵的史料全景式再现的“治理尧渡河,根治七里湖、防洪灭螺”三大战役的难忘历史,全方位感知到前辈们在治水斗争中所表现出的“敢为人先、知重负重、自尊自强、勠力同心的东至治水精神”。通过参观东至治水精神展馆,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大力弘扬“敢创、敢拼、敢闯、敢干”的治水精神,自觉将“东至治水精神”传承下去。

  

7月26日,在禾丰村党群服务中心,团队成员李峰、梅玉婷就“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党史教育”三个主题向党支部书记王慕良书记提出问题。在王书记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禾丰村是省级美好乡村点,乡村建设在不断完善中;疫情防控中禾丰村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冲锋在一线;长期以来,禾丰村积极响应党史学习,开设党史课,汲取党史力量,践行初心使命。王书记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希望青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看望了老书记余宗阙交谈间,我们了解到老书记从一个年起气盛的小伙子蜕变成稳重有责任心的党员的一步步历程。回顾过去,老书记反复强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自从加入党以后,感觉心中有了方向,感慨国家100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后老书记感叹当时入党的契机直接跨过了观察期,希望我们新一代学生及党员抓住机会,珍惜当下。我们要明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真真正正为人民谋幸福的党。从身心、从根本上党加入党的精神当中,从思想上入党是一生的事,从根本上共产党是主心骨。

  

老书记余家龙,是一位87岁高领、61年党龄的优秀中共党员。在谈话中,余爷爷和我们分享了他的入党经历以及丰富的工作经历,余爷爷自1961年在大公社中转正成为正式党员后先后从事文书工作、担任革命委员会主任、支部书记。余爷爷曾带领人民群众成功地取得防汛抗洪斗争的胜利和水利管理工作的成功。余爷爷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他获得的五十周年老党员勋章以及他在工作中被授予的各项荣誉证书,余爷爷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诉说着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在谈话中余爷爷表示:党员要一心跟党走,听党指挥,为人民谋幸福。中国人民从“粗粮、贫困、家徒四壁”到“吃饱、吃好、全民奔小康、家家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部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都应该怀着无比感激的心向中国共产党致敬,感谢党这么多年来在思想上的引导,感谢党为人民付出的一切,我为我是一名党员而自豪。余爷爷表示:当代青年赶上了好日子,青年们更应该听从党的领导与号召,如此国家才能发展、富强。

  

让留守的花儿在阳光下绽放,让困难的群众感受温暖。采访结束后,我们前往留守儿童的家。妹妹刚开始还有点拘束,在姐姐们的耐心引导下,妹妹敞开心扉、诉说委屈,姐姐们安慰她,教她折纸:千纸鹤、玫瑰花、爱心、小船,向她讲解“红船”精神,为建党百年献画。紧接着,我们赶往禾丰村的困难家庭,送去温暖。闲聊中得知他们对于我们的到来以及政府的扶持他们非常开心。

红船无声,载着我们的思绪穿越到百年前的峥嵘岁月。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图:李峰审核: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