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科研之路 秉承“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1 09:39:35   点击:1000

 420日下午3:00,在仿真中心(老图书馆2楼),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我校杰出校友杨良保应邀来我院作题为“我是神探-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学术报告。参加报告会的有学院院长薛正莲、副院长张国强、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代表,报告会由张国强主持。

薛正莲首先代表学院欢迎杰出校友杨良保研究员为母校师生作学术报告,同时十分肯定了杨良保研究员的刻苦奋斗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取得的科研成绩喜人,是我院师生学习的典范。

报告会上,杨良保研究员从团队简介、技术简介、技术积累、毒品快检、毒物快检到自主创业的自我尝试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贯穿汇报每个环节的一条主线是科研工作者的工匠精神。杨良保研究员自身的教育经历反映了他的科技探索的艰辛;三个月“骑行”生活体验彰显了科研人员的坚持;他对研究生科研日常的规范和博士研究生毕业答辩条件要求体现了他的精益求精的精神。

整场学术报告体现了他身上的科研人员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不骄不躁、勤劳务实、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他不断超越的科研工匠精神激励着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进一步激发了我院师生的科研热情。参会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杨良保作着学术上的交流和探讨,整场报告会在风趣、幽默的气氛中结束。

张国强副院长最后总结,他说,杨良保研究员的研究成果是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研究相互结合的良好典范,值得大家学习;杨良保研究员结合自身人生经历,通俗易懂地诠释了科研工作者对科研的热情、激情以及精益求精精神;希望我院师生开展科研工作要“顶天立地”,要发扬科研工作者的工匠精神,细雕慢琢,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文/图:潘真清;审核: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