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简介

人文学院自2000年设立至今,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为龙头,以科研为支撑,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的办学思路,秉承“尚德敏学,唯实惟新”的校训和“明义、弘德、致知、笃敬”的院训,深度融合地方经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人文学院现有行政管理、法学、社会工作、电子商务及法律4个本科专业,有创意产业与社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社会工作和公共管理两个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行政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安徽省特色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法学专业为安徽省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社会工作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学院现有6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个安徽省高校专业学位案例库和教学案例推广中心建设项目,建有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芜湖分站,有1个校级一流学科,1个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校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1个校级智库。现有本科生722人,研究生197人。

学院拥有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学术造诣深,教学水平高的师资队伍,有教授9人,高级职称以上教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教师31人;校内硕士生导师52人,校外导师80余人;全国优秀MPA教育工作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省级线上教学新秀1人,省级“江淮文化名家”青年英才人才1人,省级研究生优秀辅导员1人

近年来,获批教学研究、课程建设、教学成果等各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71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一流课程4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重大教改项目4项;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省级研究生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研究生社会实践示范课程1门,省级研究生规划教材1部等获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学省赛二等奖1项

学院师生在包括CSSCI核心期刊在内的主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23部;获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在内的横、纵科研项科研项目200余项;1篇咨政报告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入选省委党校咨政研究系列丛书《咨政报告(第二辑)》;获全省高校社科联“三项课题”研究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1人在《工人日报》刊登署名文章;1篇论文获省社科界学术年会二等奖5篇案例入选中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库,2篇案例文本在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中入选“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百强案例,在首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荣获三等奖(32强,安徽省唯一奖项)。

学院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安徽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安徽省高校“模拟政府”大赛、中华经典诵写奖大赛、安徽省大学生原创文学新星大赛等学科与技能竞赛中成绩斐然。近五年来,学科与技能竞赛项目B类获奖共3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国家级31项,省级81项;获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省级研究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1项,省级研究生“创新创业之星”1人。

学院注重实践教学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现有虚拟仿真实验室、情景模拟实验室、模拟法庭(鸠江区人民法院第十一法庭)和案例教学实验室,与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芜湖市民政局、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安徽维晨律师事务所等几十个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素质和就业质量高,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赞可。

(数据截至2024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