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举办安徽工程大学第十四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发布人:徐征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82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文化强国”战略,近日,由校团委、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主办、人文学院团委承办的安徽工程大学第十四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邓英扣、校团委挂职副书记、宣传部新闻与媒体中心(校报编辑部)、部分学院团委书记、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等出席,全校200多名学生共同在现场观看比赛。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校14个学院近8000名学生参与。经过初赛“传统知识储备大比拼”和复赛“传统技艺展示”,最终共有60名学生挺进决赛。他们组成6支队伍,在决赛中进行精彩绝伦的较量。为全面比拼选手的文化底蕴,决赛共设置了“运筹帷幄”、“循声走径”、“词霸宫格”三个环节,内容分别为知识抢答、成语复写、寻字组诗,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包罗万象。此外,决赛还设置了观众抢答环节,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在一番角逐后,“失语者队”夺得桂冠,“青葱队”和“东拼西凑队”荣获二等奖,“Traditional队”、“畅通无阻队”、“开心往前飞队”荣获三等奖。参赛选手张尚赛后表示:“安徽工程大学第十四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富有挑战性、趣味性,激发了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使我收获颇丰”。最后,嘉宾与获奖代表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由人文学院团委承办的安徽工程大学第十四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旨在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加强人文精神教育,不仅使学生领略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且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营造了良好的学风氛围,促进学生“学起来”“乐起来”,对引导青年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意义。

(文:李明晓、利昕云;图:青年传媒中心;审核:邓英扣、王中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