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承办2022年镜湖区枢纽型社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发布人:王丽莎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289

为了提升枢纽型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实践能力,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的有效开展,由芜湖市镜湖区民政局主办,安徽工程大学人文学院承办的2022年镜湖区枢纽型社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于2022712日在芜湖市富力万达嘉华酒店三楼会议厅顺利开班。

镜湖区副区长方婷、民政局局长赵海亭、民政局副局长侯斌、安徽工程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军等领导参加了研修班的开班仪式,镜湖区各街道、社区负责人、相关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开班仪式由赵海亭主持,方婷做动员讲话,鼓励所有学员充分利用好本次培训机会,将所学内容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主动挖掘社区能人、开展社区服务,更好地服务于社区居民;刘军在开班仪式上致辞,详细介绍了安徽工程大学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人文学院与镜湖区民政局双方本着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做好社会治理方面的理论研究、人才培训、实践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最后,赵海亭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性,并对所有学员提出参训要求。

712日至14日上午,研究班采用集中授课方式,邀请了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南京雨花翠竹社区互助中心、安徽工程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弋江区新暖花开社会组织联合会、安徽新中天会计事务所的学者专家们。通过讲授“社区调研及社区诊断、社区自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案例解析、绘制社区资源地图进行SWOT分析并规划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微公益创投的实操与注意事项、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财税管理规定、社区居民的动员机制”等主题,系统地向学员们阐述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的方法、技巧及注意事项。研修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相关案例既具有典型性,又有借鉴价值,参训学员积极与老师开展互动,课堂讨论氛围热烈。通过本次研修,学员们对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社区居民动员、社区微公益创投等社区治理方法与路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除课堂讲授外,本次研究班还安排了实践调研活动,714日下午,在弋江区心暖花开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人曹燕臻的带领下,参训学员们学习枢纽型社会组织运营管理、观看公益建设宣传片、走访儒林西苑小区特色楼栋、交流社区微公益创投经验,通过实地走访学习使学员们收获许多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的优秀方法。

本次研修班的顺利开展,是有效落实芜湖市镜湖区社会治理学院的重要举措之一,进一步加强了校地合作,充分发挥了高校专业优势,切实提升了枢纽型社会组织负责人的组织培育能力,为完善基层社区治理、增强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高梦环、张雷; 审核:邓英扣、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