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专题辅导会

发布人:王丽莎  发布时间:2022-07-05   浏览次数:328

为进一步推进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74日下午,人文学院组织召开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专题辅导会。会议邀请东华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联盟理事长姚卫新教授作线上辅导。教务处副处长贾文友,人文学院副院长周伟,行政管理专业教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周伟主持。

姚卫新教授的讲座围绕“培养目标制定及分解”、“毕业要求如何制定”、“对推进专业认证的看法”3个主题展开。姚教授首先从反向设计的角度,强调了培养目标设置的重要性与意义,阐述了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的提炼要点与层次特征,并指出其与其他要点之间的逻辑关系。他指出毕业要求应充分体现校本特色,要能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能引导课程体系的设置,覆盖认证标准体系。他强调要明确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区别,并讲解了建立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支撑矩阵的方法。姚教授结合多年的认证工作经验,提出新文科专业认证工作道泞且长,要求行政管理专业应避免认识误区,坚定长远眼光,保持良好心态,以新文科专业认证为抓手持续做好专业建设。讲座结束后,教务处副处长贾文友就认证报告的撰写、支撑材料的整理等方面,与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进行了交流,并对后期专业认证工作的关键点和落脚点提出意见和要求。


姚卫新教授的讲座列举大量具体案例,讲授细致入微,结合行政管理专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意见,为专业教师准确认识新文科专业认证,优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完善认证材料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专业教师表示收获非常多,定将按辅导会指导要求和专业认证理念进一步加强新文科内涵建设、完善专业认证自评材料


                       (文:方浩伟;图:徐征;审核:邓英扣、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