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不惧风雨行,服务新农村——人文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团队赴芜湖荆山街道调研

发布人:谢红翠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次数:475

202172日,安徽工程大学人文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队自芜湖荆山街道起开展了为期4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是该校人文学院深入开展“特色小镇发展路径探析”实践活动的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了解芜湖荆山镇的发展情况,一支来自安徽工程大学的乡村振兴调研团队决定前往展开调查。

72日上午,实践小队进行深入讨论与交流,规划调研地点和时间。各位成员都希望能在此次活动中能得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家对乡村的未来的发展规划政策。小队经过详细的讨论最终将行程确定,并拟定了调研试题。本次调研活动前期选在芜湖市周边的村镇。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有部分特色小镇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积累了有益经验,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业宜居、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调研小队希望通过调研整合,制定有利于特色小镇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其他特色小镇提供参考借鉴。

 73日早,在经过了严密的商讨和组织后,乡村振兴调研团队冒着大雨,踏出了这次红色之旅的第一步。荆山位于芜湖市东郊(现已划归为芜湖市镜湖区,为荆山街道),积淀着悠久的文化底蕴。实践小队深入芜湖市军滩口,清水村,石梗村等地,深刻调研了当地的发展情况,民生工程和民意情况。实践队员了解访问了村中各家的饮食情况、生活状况等日常生活方式,以及每家每户进行科普知识的问卷调查。问卷调查中,遇到了一名六十多岁的营业户,实践队了解到,近来荆山镇噪音污染严重,往来的车辆频繁鸣笛,扰乱了民生。通过在村中的走访,实践队了解了当地的科普知识的了解情况,同时也使村民意识到了科普知识对生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问卷显示大部分的居民都对旅游特色小镇的发展不具备了解,甚至于根本没有想过发展特色小镇;村中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够到位,车辆在村中道路的行驶速度过快等问题。实践队之后的活动开展将针对日常科普知识、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开展提高村民的环境环保意识。

实践队还针对近年来的新闻热点荆山矿坑问题进行了民意调查,居民们反映由于常年雨水积存,导致矿坑平均水深约50米左右,成了一个大水塘。在社区进行禁泳规定后。矿坑巡查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依然有大量社会人员进入矿坑游泳,巡查人员多次现场劝阻,但是对方不听,依然进入矿坑游泳,甚至在荆山矿坑周边私自搭建了游泳设施“跳台”等。据荆山公共服务中心安监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荆山矿坑水域深、面积大、地处偏僻,在此游泳易发生溺亡且无法及时救援;矿坑周围悬崖陡峭,容易发生坠亡事故;石壁长期风化,有崩脱落石的隐患。实践队成员对此表示要引以为戒,严令禁止野泳情况的出现,并及时在校园做好宣传。

 在相关人员的介绍下,实践队来到了荆山街道工作委员会,认真听取了党群工作组组长的意见:特色小镇需要找到特色点,小镇的识别点和文化特色氛围,是决定旅游特色小镇的关键要素:每个成功的特色小镇,都有让人过目不忘的独特个性,能给外来人带来新鲜体验,具有自己独特的标签,例如保存江南徽派建筑、具有浓厚古徽州气韵的江西婺源,极具少数民族风情的丽江古城,以及主打民俗京味、留存大量明清建筑的古口北镇。

荆山镇和附近乡村的调研工作为实践队进一步明确了课题思路和重点,为后续的专业课题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文:张尧;图:“特色小镇发展路径探析”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审核:邓英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