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三抓专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经管师生支部联合共建助力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3-03-20   动态浏览次数:688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三抓”和“三全六专”育人工作要求,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和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与水平,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教师党支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原则,主动联合结对本系学生党支部、跨学院师生党支部,在就业、学科竞赛、学子考研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共赢以助力人才培养。

师生党建同行, 以生为本促就业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不利影响,助力学院毕业生平稳充分就业,经济贸易系教师党支部曾主动邀约15家企业,并联合国贸学生党支部举办了经济与管理学院毕业生空中双选会。空中双选会分两个环节进行,并在C座7楼报告厅开设了线下分会场。在第一环节“空中企业推介”中,比亚迪、信义玻璃等十余家知名企业通过腾讯会议,宣讲了企业概况、发展前景、招聘岗位等信息;在第二环节“空中供需双选”中,同学们积极主动与企业互动交流。此次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专业匹配的优质就业岗位,助力学院毕业生充分、顺利就业。据不完全统计,国贸18徐征等多位同学在双选会后成功签约。同时,每年毕业季来临之际,师生党建同行,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支部、系部联动学生支部,在微信群和qq群发布就业日报表简况,支部教师和系部教师有针对性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资源和渠道,为同学们就业指导献计献策,甚至为求职简历的针对性修改提供建议。

支部结对共建学科融合赢竞赛

经济贸易系教师党支部-金融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签订师生党支部共建合作协议中提出“以学生为中心”,以“跨学科助力学科竞赛”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两学院在党建和学科优势以及专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共同组织并指导学子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不俗的成绩。在充分发挥跨学科优势基础上,经贸系教师党支部积极进一步鼓励支部中科研能力强的博士教师,以高水平科研课题为载体,吸纳学生进入课题组参与学科竞赛。近3年,经贸系共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教育部科研项目等省部级项目将近10项,以此为载体建立学科竞赛团队,2022年支部博士教师组织国际经济与贸易与金融工程等专业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安徽省赛、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技能大赛、安徽省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安徽省统计建模大赛等各级各类赛事近80余项,参与学生达300余人次,获省级三等奖以上48余项,其中获B类竞赛一等奖11项,安徽工程大学在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中获“最佳组织奖

支部联合共建精准帮扶考研

以经济贸易系教师党支部联合数学教学中心教师党支部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党支部签订师生支部共建协议为契机,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在考研数学学习中遇到的难题,经贸系教师党支部牵头建立了“数学考研助力”的微信群,以落实共建协议中“提升考研学生数学成绩”的目标。从建群至2023年国家研究生考试开考前夕的将近75天内,除了同学们私下请教老师之外,国贸学子共在群中提问11题,数学教学中心的张培雨老师和何俊老师回复几近20次,两位老师利用中午和深夜休息时间专门答疑解惑,辛苦付出也达到了预期效果。2023年达上国家线的国贸同学数学单科也全部过线,没有再出现之前数学单科线未过的憾事。

同时,为指导学生开展考研复试准备工作,提高考研录取率,考研国家线公布前夕的2月24日,经贸系教师支部联合国贸学生支部召集部分考研学子在C915就提前谋划复试和调剂准备事宜做了交流、沟通和初步指导,待国家分数线正式公布后,建立了“2023复试调剂答疑指导”微信群随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3月19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召开2023国贸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会,各位老师结合自己面试研究生的经验,就复试中的英语口语、专业问题等逐一进行讲解,并希望同学们端正态度、调整心态,做到不胆怯、随机应变,能够有效把握复试和调剂的主动权;会后进一步将上线同学分为4组,每组配备1名主要指导教师实现精准点对点指导。

经济贸易系教师党支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多种形式支部共建为平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并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切实提高经贸系教师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今后,经贸系教师党支部将走出去与企业、社区等联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支部共建和党建活动,进一步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实效。

(文/图:章秀琴;审核:水心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