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青春三下乡】铁画“走出去”,非遗“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7-22   动态浏览次数:340

铁画作为芜湖非遗物质文化,是中国独具风格的工艺品之一,既有国画的神韵又具雕塑的立体美,又彰显了温厚隽永的文化底蕴和遒劲坚韧的艺术质感。为了更深入的了解芜湖铁画的历史和魅力,7月21日早晨,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乘风破浪”实践团队成员前往芜湖工艺美术厂铁画销售中心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对芜湖铁画的历史文化进行实地学习。

“铁画元素无处不在

芜湖古代,冶铁炼钢业一直十分发达,聚集了许多技艺精湛的铁工。自宋以来就有铁到芜湖自成钢的美誉。到了清代,芜湖冶铁炼钢技术日臻纯熟,铁画应运而生。芜湖市首批宣传文化领域优秀人才高文清说:“我的初衷是把铁画这种艺术形式融入日常生活中。比如:景观道路建设、公共文化艺术空间、公交站台等公共场所,都可以在规划设计时把铁画元素融入进来,彰显芜湖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和品位。”

团队成员通过实地参观、调研,切身感受到铁画的魅力,发现铁画元素可以融入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通过实地参观匠人们实际创作过程,深刻了解匠人们的铁血丹心,深深地被铁画艺术家们以锤为笔、以铁为墨,锻铁为画的精湛工艺所折服。在实际调研中,我们还发现目前芜湖生产经营铁画的商家大小不一,良莠不齐,且多数缺乏品牌意识和市场营销观念,甚至还有商家为追求市场占有率,盲目降价,从而导致产品粗制滥造,对整个铁画的品牌形象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传承非遗文化,感受铁画魅力

作为芜湖铁画成长的见证者,张德才老人曾说“芜湖铁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希望能把徒弟们带好教好,培养出一批批会制作铁艺锻造工具的能工巧匠,把这门艺术发扬传承下去,走出芜湖、走向世界。”据介绍芜湖铁画经过300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在传统形式的尺幅小景、画灯、屏风等基础上,又创有立体铁画、盆景铁画、瓷板铁画、纯金和镀金铁画等,形成了座屏、壁画、书法、装饰陈设和文化礼品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

此次实地参观、调研活动,团队成员从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审美情趣、内涵意境等方面切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更激励着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力前行。

铁画“走出去”,非遗“活起来”

作为芜湖的一张地域文化名片,芜湖铁画打响国内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需要厚植本土文化土壤,培育一批高素质的铁画队伍,实现“软实力”和“硬实力”双提升。“铁画生于芜湖,它代表了芜湖的地域特色,同时也有许多可挖掘的历史文化元素,如何让它在新时代,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趣味,更符合大众的需要,我们一直在努力。守正创新是对芜湖铁画最好的‘薪火延续’。”高文清对芜湖铁画的传承与发扬仍然充满信心。

正如高文清所说,近年来,芜湖正致力于打造人民城市“欢乐芜湖”品牌,以建设“古今交映、中西交融,山水相间、欢乐相伴,空间共享、产城共创”的人民城市为目标,深耕文旅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

(文:候慧霞图:班航审核:程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