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倪红福研究员和李超副研究员应邀为经管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9   动态浏览次数:425

4月28日下午,应科技处、研究生部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倪红福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超广大师生作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费为银、学院院长龚本刚、学院副院长蔡书凯、学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费为银主持。

费为银首先代表学校向倪红福和李超两位专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简单介绍了两位专家的科研经历和取得的突出学术成绩。希望经管学院研究经济学相关领域的教师要深入开展与两位专家的学习与交流,争取在经济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发挥重大的作用。

报告会上,倪红福研究员作了题为《经济学研究方法、选题与写作》的学术报告。首先,倪红福分享了顶级经济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情况,分析了当前国内优秀期刊的论文录用条件,并结合自身撰写论文的心得体会,阐述了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境以及解决方法,指出学术论文写作不要过分追求应用复杂的数学工具,而要更多关注缜密的逻辑梳理和多元的创新思维。接着,倪红福从论文的选题、摘要、关键词、引言、文献评述、核心正文、注意事项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经济学论文的写作技巧。最后,倪红福分享了投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李超作了题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深层逻辑》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李超分析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新房需求城市分化、二手房需求城市分化、区域分化、物业类型分化、投资投机型需求、租赁需求分化等特征事实。接着,以滞后23年婴儿潮与商品房住宅需求、销售面积和销售价格的关系为基本判断,指出了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与人口结构矛盾、土地供给结构以及房地产金融存在的内关系,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报告会后,倪红福和李超两位专家与我院师生就如何撰写文献综述、如何提高研究成果价值、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设等问题展开进一步交流和讨论。

 

(文/图:秦丽萍  审核:蔡书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