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工业工程系开展本科生毕业设计暨就业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01   动态浏览次数:188

1129日下午,工业工程系在2106开展2022届工业工程、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及就业工作动员会。工业工程系主任操雅琴、副主任刘志、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负责人程幼明、部分专业老师以及两个专业的170余名学生参加了会议。

动员会上,操雅琴老师解读了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分享了本科毕业设计相关文件和表格的下载地址,并根据本科生毕业设计的时间节点安排,带领同学们梳理了指导老师双选、设计选题、外文文献翻译、任务书制定、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论文完成以及评审与答辩等具体流程。针对选题与专业的相关度、毕业设计的规范性、网上系统相关时间节点的把握等问题,她向同学们强调了四点注意事项:一是把握选题策略,认真做好论文选题;二是多与指导老师进行有效沟通,并及时在系统中完成指导过程记录;三是要注意毕设工作中纪律问题,遵守毕设中的请假流程并履行请假手续;四是要努力保证不少于12周、每天6个小时的时间投入,以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设计的工作。

动员会上,程幼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系部的师资情况以及导师选择中的困惑,强调了本科毕业设计在检验大学生专业知识、培养专业素养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针对毕业设计中选题工作,他建议学生们围绕自己的专业,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指导老师的研究专长,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难度适中的题目。他强调,万事开头难,选题和开题报告是决定毕业设计质量的关键,他提醒同学们大量阅读文献,认真撰写文献综述和可行性报告,从而为顺利完成毕业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

动员会上,针对毕业季同学们考研、就业和毕业设计工作时间的冲突问题,刘志老师根据以往毕业设计中的指导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毕业设计工作中发生的四个真实故事,说明了高质量完成毕业设计工作在同学们未来研究生学习和就业中的重要意义。同时,他告诫同学们一定要遵守毕业设计工作管理的相关安全规定,认真协调好毕业学年的各项工作,从而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围绕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操雅琴老师介绍了本系学生往年的就业情况,并分别从端正就业心态、多方寻找就业机会、积极准备简历和面试等方面做了讲解。针对学生们找工作中“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心态,程幼明老师建议同学们采取“骑驴找马”的就业策略,也就是可先就业、再择业,以免错失良好的就业机会。

动员会后,同学们开始了毕业设计导师的双选工作,并就存在的疑惑同个别老师进行了交流。此次动员会较全面地介绍了本科毕业设计的总体工作安排,有助于同学们了解毕业设计的重要性及相关注意事项,较为及时地解答了同学们就业中存在的疑虑,对2022届毕业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以及促进就业有较好的指引作用。


(文/图:沈超;审核:谢荣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