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三下乡】经济与管理学院“鸟语花香”团队开展“走进乡间调查,振兴寿县农业”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4   动态浏览次数:374

2021年7月1日,安徽工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鸟语花香”团队从芜湖出发前往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古城村,开展为期三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走进乡村,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后脱帽农民对党的的精准扶贫战略的想法,进一步了解现在脱贫的农民群众的生活状况,助力乡村经济建设。同时,本次活动还计划向农户们介绍电商销售,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从而将农业振兴落实到实处,带动寿县农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7月2日,团队到达寿县古城村,通过寻访调查实践团队了解到当地农户在互联网上基本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村内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家中只留有老人守着耕地生活。随后,实践小队走访了当地已脱贫老人,调研老人对于党的脱贫扶贫政策的看法,老人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改变面貌脱贫致富的政策,使我们贫困户成功的脱贫致富,我们永远不忘党和人民政府的恩情。”

实践团队实地考察调研种植农作物的田地,了解到当地主要农作物为水稻,辅以其他种类的瓜果蔬菜。种植出来的水稻一般都是被当地米厂或政府收购,而其他瓜果蔬菜并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团队成员向当地村民介绍电商知识、电商技能,告诉当地村民通过网络平台来销售农产品。根据当地的多水特点和优势,向村民们建议发展产业链多元化,打造“稻田养鱼(虾、蟹)”“鸭稻共生”多元的产业业态。

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每位团队成员都感受到了村民的质朴,也发现了古城村的生活环境相较之前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改善。国家日益富强,民族日渐繁盛,作为青年一代,应当不断充实自己,在国家的号召下,积极投身其中,为实现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盛冰艳;图:韩婧;审核:程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