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2020年国家级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名单
发布时间:2021-05-17   动态浏览次数:3089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项目负责人姓名

项目其他成员信息

指导教师姓名

项目简介(200字以内)

项目级别

1

芜湖绘梦空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训练项目

王子悦

刘梦琪
/3180501310,李静雨/3180501215,汪祁松/3180501220,严佳丽/3180501212

王凤莲,吴振

绘梦空间致力于融入民族元素,进行原创设计,弘扬文化自信!公司主要经营项目包括平面设计,动画制作,游戏设计,私人定制文化传播类,以及学员培训业务。公司与腾讯,厦门口袋传奇等企业达成了深度合作,参与腾讯云梦四时歌,qq三国等项目。公司有四大盈利模式:建立原创元素图库,出租客户,收取租金;为客户设计产品,收取设计费;为顾客宣传产品,赚取广告费;招收学员进行原画、插画、影视后期制作等技能培训,收取培训费。

国家级

2

疫情前后芜湖市生鲜智慧新零售模式认知与接受度调查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孙谦

吕晨/3190505209,袁悦/3190505230,
黄涛/3190505236

张云丰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行业的生存与发展均产生较大影响,但对包括生鲜电商在内的新零售行业而言却并非完全是“危”,也还有“机”。疫情对“外出”的限制,助推了消费者对电商等“非接触”类业态的认知和使用。项目将对疫情发生前后芜湖市生鲜智慧新零售模式的市场认知和接受度情况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设计针对不同群体的调查问卷,采用网络投放与纸质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收集数据,运用统计分析方法深度挖掘隐藏在数据背后的信息。

国家级

3

青心不争休闲服务
公司

创业训练项目

张弛

梁晓芹/3190505137,  徐凯旋/3190505133     ,郜晨星/3190505229

桂云苗

在当今城市化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人们的生活节奏逐年加快。高压的生活成了普遍现象。我们的休息服务公司便是针对城市快节奏生活,在对市场需求进行分析和总结后决定主打“沉淀繁杂,享受宁静”的经营理念,主营业务有包厢收入、饮品收入、消费品收入等多元化业务。创新点在于销售场景的多元化以及消费人群向下延伸等方面,对于不同店铺采用不同的装修风格和服务,消费人群下延至学生群体,以此开辟“新战场”,在市场中立足。

国家级

4

基于源头粗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节点分选减量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高奇

石家琦/3180501207,
朱文靓/3180504206,
陈菲/3180504221

纵翠丽

各地政府在垃圾分类实践过程中容易忽略对后续专业化分选/分类的管理,导致实际分类效果不甚理想。本项目在源头社会化分类的基础上对专业化分选/分类进行系统研究,选取安徽省合肥和芜湖两个城市,通过生活垃圾分类试验、问卷调研、市内转运站走访调研等方式,获取原始数据,构建适用于城市生活垃圾节点分选减量评价的指标体系及模型,进行评价和对比分析,寻求最适宜合肥和芜湖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给出实施保障措施。

国家级

5

消费场景变迁下文化遗产地游客亲环境行为及机制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仰亮亮

高奇/3180504231,黄怡/3190504231,徐宁霄/3190504227

孙颖

随着消费互联网进程的不断推进,消费场景不断发生变化,线上化、个性化、互动化、体验化、智能化等消费需求不断推动传统消费突破边界。文化遗产地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和旅游价值,在消费场景不断变迁的背景下,分析游客对文化遗产地的亲环境行为及其影响因素,探究其作用机制,以提升游客的亲环境行为,有效保护文化遗产地的旅游资源及价值,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级

6

基于kano模型和机器学习的智能家居用户体验优化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李诗蛟

步思升/3190502120,姜作振/3190502040

操雅琴


伴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正逐渐成为家居产品的标配,用户体验是智能家居产品研发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本项目在对智能家居用户体验影响因素调研的基础上,基于Kano模型对用户需求进行分类和排序,明确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指标。通过对关键指标以及数据信息的关联分析,选取用户体验评价特征指标集,采用机器学习方法,建立用户体验评估模型,提出用户体验优化方法,提升智能家居用户体验。

国家级

7

中茶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训练项目

孙晓龙


冯益杰/3190501308,王悦/3190501305,王志强/3190501102,胡琪琪/3190501227,胡紫凡/3190509118

谢荣见,疏达

茶树修剪工作是制约茶叶种植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传统茶树修剪工作劳动强度大而且效率低,作业质量难以保证。而普通修剪机用于重修剪是一种破坏性使用,一般不宜提倡。同时,茶叶采摘成本高、对时令有严格要求,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用工荒日渐加剧,中茶机器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对现阶段农业领域内茶叶及果蔬采摘设备研究,结合并联机器人技术开发一种具有采摘与修剪功能一体机器人。本公司采用“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将机械智能创新与服务优化相结合。

国家级

8

健康养老产业的投资价值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高心雨

段玉洁/3180501325,张雪洁/3180501224

朱敏

随着中国老龄人口不断增长,失能老人照料、护理和医疗等问题日益突出,健康养老议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由于健康养老产业具备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涉足,然而商业模式尚未成熟,在财务、经营管理中存在一定风险。因此,本项目拟对当前健康养老产业进行实地调研,根据历史财务数据、经营状况和未来规划对未来自由现金流量进行预测,确定资本成本,开展投资价值评估,以期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投资决策指导。

国家级

9

数字普惠金融对大学生创业的影响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王洁

方子豪/3180503102,李悦/3180503116,朱振强/3160503208

钱龙

数字普惠金融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开启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可有效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更多可能。本项目拟结合数字普惠金融的功能特点和大学生行为特征,采用大样本问卷调查,拟从数字普惠金融对大学生创业概率、创业强度、创业促进机制、创业质量影响等领域开展研究,发掘数字普惠金融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可行性及功能优势,最后归纳总结数字普惠金融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创新思路及具体措施。

国家级

10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安徽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付梦梦

马云飞/3180503203,刘星雨/3180503211,汪凤鸣,3190503119

章秀琴

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加剧,尤其2020年新冠疫情等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全球贸易持续承压。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已由原来的高速增长阶段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的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安徽实现外贸提质增效指明了方向。本项目拟首先运用SWOT方法分析安徽省外贸竞争优势特征,然后运用“钻石模型”等理论分析新形势下安徽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影响因素,最后基于上述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国家级

11

新冠疫情下社区零售供应链优化和实证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陈立中

周游/3190505122,徐丹丹/3190505132,姚彩琴/3190505129

程永宏

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响,社区零售暴露出了如应急供应能力弱、履约不及时、产品质量参差齐等问题,即社区零售供应链必将面临新的挑战。本项目拟采用问卷调查以及对代表性零售企业进行访谈,深入分析疫情对于不同零售供应链内部运营策略的影响,通过增强供应链的层级设计、稳定供应商、实现多源采购以及优化生产网络体系、提高供应链的信息透明等措施,减轻疫情对社区零售供应链可持续运营的不利影响。

国家级

12

基于小批量生产的统计过程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开发

创新训练项目

曹祥力

万小雅/3190502104,王雯/3190502106,甘晶鑫/3190509205,杨筱睿/3190509215

刘志,吴锋


现代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的变革,企业竞争越来越强调基于客户需求的竞争,小批量订制生产应运而生。本项目从质量控制的角度,对小批量的范围进行界定,并对当前小批量生产的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拟结合EWMA控制图和CUSUM控制图,建立小批量产品控制图。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拟研究与开发统计过程控制原型系统,应用本项目提出的方法,实现对小批量生产条件下的质量分析与实时控制,实现数据分析、报警、报表输出等功能。

国家级

13

基于电动汽车运行数据的驾驶员里程焦虑的成因分析和缓解对策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林倩

任子龙
/3180706204,周星恒/3190502136,武桐/3190707218,岳浩男/3190502134

沈超,费志敏

电动汽车(Electric Vehicle)的里程焦虑(Range anxiety)问题是制约电动汽车普及的最为重要的因素。本项目通过对电动汽车运行真实数据的挖掘,尝试运用系统论的思想对电动汽车里程焦虑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在综合考虑驾驶员心理、充电桩布局、能耗、路况等相关因素的基础上,通过前景理论、效用理论、机器学习等方法建立起电动汽车剩余里程的表示模型;以芜湖市的城市路况为案例,开展相关的应用研究工作,最终形成缓解驾驶员里程焦虑的具体对策。

省级

14

废旧手机回收行为影响因素实证研究——基于大学生视角

创新训练项目

张猛

岳浩男/3190502134,王雯/3190502106

刘长义,唐娟

大学生作为当前手机消费主力军,更换手机频率相比其他人群也较高,因此,本项目以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实证分析方法对废旧手机回收行为影响因素进行研究。首先基于计划行为理论建立研究的理论模型,然后对大学生人群废旧手机回收行为进行问卷调查,采用相关及回归分析等方法对本项目研究假设进行统计检验,最后,得出研究结论并给出废旧手机回收政策建议,本项目可以为促进大学生废旧手机回收行为以及提高废旧手机回收率提供理论参考。

省级

15

产业扶贫“内卷化”困境、生成机理与矫正机制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陈子婷

臧世凤/3190509234,卢惠/3190509104,张海伦/3190501318

邱述兵

    本项目以提升产业扶贫“有效供给”效率为最终研究目的,依据博弈论、协同论等相关理论方法,从“多头分散——统筹集中”产业扶贫系统内“内涵式”协同创新的视域,厘清产业扶贫“内卷化”困境的生成机理与作用路径,探究产业扶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的新范式,旨在设计提出一种“适情选择”式的产业扶贫“内卷化”矫正管理新机制。本项目对有效揭示当前国内产业扶贫“内卷化”的作用机理,探究产业扶贫发展的新路径,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指导作用。

省级

16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垃圾分类回收解决方案

创新训练项目

柳梦辉

柳梦辉/3190505126,芦靓/3190505217

程晋石

设计一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垃圾分类解决方案。针对某目标区域的垃圾分类实施试点研究,考虑设计一套以单位或社区、技术公司以及政府组成的垃圾分类链的解决方案。特色为:以政府作为监管、税收和发放补贴的执行主体,技术公司作为区块链技术的提供方,单位或社区作为垃圾分类主体得到奖励或惩罚,形成垃圾分类闭环链。其中,采用区块链主体溯源技术来应对单位或社区中个人微观层面的信息采集和评价,保证奖惩机制的有效落地。

省级

17

“云病床”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

创业训练项目

李萌萌

仇朝瑞/3190503206,卢文婷/3190503207,苏林/3190503214,朱丹贵/3190503209

蔡书凯,黄桂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大量感染者集中于医院,而医生护士数量有限,即便昼夜不停的工作也难免有分身乏术的时候。本项目是通过对每一张病床的连接,将以病床为单位的每一位病人的日常信息进行搜集整理,通过病床自身的智能运作,搜集病人每日体温变化、心跳次数等基本信息,再将其汇总发至医生终端,并通过大数据可视化反馈进行数据整理归类,从而节省医生护士每日查房的人力物力。同时通过大数据搜集,对每一类病症进行信息备案,最终形成评估报告,以供医生参考。本系统尤其适用于类似新冠疫情的重大灾难,方便整个救治系统快速进入运作,节省人力物力。

省级

18

网络直播下消费者新能源汽车购买行为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朱雯雯

包程姣/3190504207,苏礼东/3190504213,王宁/3190504201,徐金鑫/3160509131,李思豪/3190504214

何治国

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如特斯拉、蔚来汽车纷纷在国内进行网络直播,并以定金的形式收获了大量订单。新能源汽车做为价格高昂的产品,消费者购买行为不同于普通产品,网络直播下消费者购买行为究竟是一时行为,还是长期的行为,值得深入研究。本研究从计划行为理论、顾客感知价值理论等出发,建立消费者购买行为模型,并利用结构方程等方法,分析网络直播下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购买意愿和行为,从而得出相关结论。

省级

19

信用服务机构在安徽省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朱文靓

陈菲/3180504221,夏程云/3180504229,李静/3180504212

李国富

信用服务机构是信用服务市场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安徽省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离不开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服务市场的大发展。
但政府和信用服务机构在信用体系建设中应当有所分工:政府应对信用服务机构开展信用服务活动进行较为宏观的指导并提出有关要求,信用服务机构应因地制宜地开展地方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信用信息平台、信用网站等,研发并提供信用报告及其他符合当地实际的信用产品和服务。当前,面临新时代、“十四五”规划机遇期,安徽省必须建立并完善信用服务机构的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加强对各类信用服务机构的监管。

省级

20

基于区块链的公益众筹平台设计研究

创业训练项目

段新煜

胡妍妍/3190501225,徐玮鸿/3190501329,高萍萍/3190501332,陶思诗/3190501333,周雨/3190501223

张大儒

当前,公益众筹已经成为我国公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在公益众筹实践中,骗捐、善款使用不透明的情况时有发生,造成了公益资源的浪费,严重损害了公众利益。为保证公益众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就有必要治理失信问题,构建可信的公益众筹平台。而区块链技术以其可溯源、不可篡改的特征,“能够很好地解决慈善行业中信任缺失和信息不透明的问题。”因此,本项目将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可信任的公益众筹平台。

省级

21

长三角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现状及协同治理对策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江海涛

杨世菊/3190501210,汪璐/3190509218,唐诗/3190509123,张李亮/3190509219

刘芳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建设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MSW)作为生态绿色工作的内容之一,已经引起各方关注。目前长三角不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差距显著,上海、杭州等MSW绩效凸显,而其他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MSW流于形式、不彻底等现象。本项目旨在对长三角大城市MSW现状进行调研、比较,总结垃圾分类工作成功经验和不足,从打造垃圾回收产业和优化社区治理等视角探索协同治理的路径。

省级

22

后疫情时代下当代大学生绿色消费行为的调查与引导路径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章开杨

方芳/3180501306,田晓歌/3180501110,葛亮/3180509129

何晓蕙,李小东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威胁,给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新冠病毒的传播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密不可分,倡导民众形成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势在必行。该项目拟基于对当代大学生绿色消费行为的调研,通过对样本数据的归纳、总结,进行相关分析,研究如何引导当代大学生群体形成绿色消费观念。

省级

23

经济发展绩效的非GDP核算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姚鹃

石斌/3180501208,张颖/3180501226,周智敏/3180501229

姚宗建

GDP作为政府经济政策制定的首要决定因素,因其无法核算经济发展绩效的可持续性、共享性和安全性,被认为是社会冲突的深层经济根源。本项目利用经济学研究前沿理论和现代统计方法构建规模适度而又足以反映经济发展绩效的系统化非GDP核算指标体系,为政府制定科学有效的经济政策提供理论和方法依据。

省级

24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居民行为驱动机制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佘德劲

周延/3180509227,邹成龙/3190509111,张晓玉/3180509222

徐斌秀,张丽霞

药品具有两面性,既能治疗疾病也能带来各种环境污染甚至人体药害事件。对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可以有效促进绿色生态,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然而,目前居民对过期药品产生的危害认识不清,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知晓率和参与度较较低。本项目通过实地调查,采用结构方程模型研究影响居民参与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行为的关键因素,结合计划行为理论构建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行为驱动机制。研究成果将为药品回收系统的设计和实施提供指导。

省级

25

后疫情时代社会信任对劳动力流动的影响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曹融

陈晓雨/3180509224,张景景/3190509116

朱文明,尹秀芳

劳动力流动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社会信任作为社会资本非正式制度的一个维度,对劳动力流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传统农村劳动力以家族性群居或以村落、社区的形式集中居住,彼此之间形成了较高的信任关系,以抵御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冲击,由此提升了劳动力的外流成本。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种状态。在后疫情时代,社会信任如何对劳动力流动产生影响,本项目将利用大型调查数据予以探究。

省级

26

人力资本空间集聚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影响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李静

魏翩/3180509135,刘馨悦/3190509108

尹秀芳

产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是当前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过程中的重要议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解决制约其转型升级的根本问题。人力资本在产业转型升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人力资本集聚在空间上呈现出巨大的差异。由于人力资本空间分布的不平衡会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产生深刻影响。因此,本项目从人力资本空间集聚现状与特征、人力资本集聚的空间溢出效应以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受到的影响等方面探讨人力资本空间集聚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影响。

省级

27

“后疫情时代”个人理财创新思考

创新训练项目

耿苗苗

胡蝶/3190501325,杨海港/3180501314,
周倩楠/3190501323,倪梦梦/3190501328

郝春晖,王惊涛

2020年,新冠肺炎席卷中国大地,乃至全世界,病毒让人来付出了巨大的生命代价和社会成本。疫情之后,人们的生活和理财观念也发生着巨大的改变。传统理财方式和互联网金融理财都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调查后疫情时代个人理财影响因素的变化,形成更加合理的理财观念和理财方式,追求更加健康合理的生活模式。

省级

28

数据驱动下电动汽车市场消费者群体精准识别与细分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程雨玲

徐梦威/3180505229,徐功/3180505228,陈立中/3180505219,程雨玲/3180504131

张孝琪,张云丰

    市场细分是将整体市场的消费者划分为具有不同需求、特征或行为的若干个群体,消费市场的精准细分有利于制定和实施适用的营销策略。传统的市场细分方法存在消费者偏好和需求度量不精准等问题,难以满足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大数据时代到来促使着管理决策方法和范式的转变。为此,项目拟以电动汽车产业为例,通过对消费者网络评论数据的挖掘与分析,提出基于数据驱动下的电动汽车消费者市场细分方法,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相关决策参考。

省级

29

财税政策选择对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影响效应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葛雨晴

朱一鸣/3190503208 ,祝晓茹/3190503228

刘鹏,潘明明

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为了鼓励创新,国家于2017年开始以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形式支持不同类型的制造业企业创新,其政策效果如何需得到全面评估。本项目立足于上市企业专利数据库,采用双重差分模型和样本匹配方法,解决政策评估中的模型内生性问题和样本选择偏差、评估其经济影响,最终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省级

30

返贫风险动态监测预警平台设计与推广

创业训练项目

方媛

汤文丹/3190503111,康若蝶/3190504233

潘明明,章秀琴

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和原发性贫困的基本解决,使脱贫人口返贫风险识别和防控成为扶贫开发工作的新业务形态。及时、精准识别脱贫人口返贫风险需要成熟返贫风险识别技术。项目聚焦中国返贫问题现实,立足中国扶贫开发大数据,借鉴“区块链”模式技术,创建返贫风险动态监测预警平台。项目研究成果可为扶贫主管部门研判返贫风险等级、辨识返贫风险类型、设计返贫风险防控体系提供一站式技术服务。

省级

31

全球疫情背景下外贸企业的云展APP平台设计与应用

创业训练项目

朱荣玉

纪江南/3180503214,杨晓荷/3180503216,徐文健/3180503227,谈玉琴/3180503233

张芳

新冠疫情蔓延背景下,国际外贸行业受到冲击;“互联网+”大势所趋,更使国家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逐步认可“外贸云展览”这种新兴外贸方式。但现有展览方式仍寄生于其他平台,不具有针对性。因此我团队计划开发一款以“云展”为核心的服务型外贸APP——沃云览,包含云展览、交流、大数据分析三大功能,为交易双方提供云展和交流等服务,解决了疫情背景下外贸企业的迫切需求,符合政策导向,市场前景广阔。

省级

32

基于智慧养老的安徽省农村医养结合模式的可行性分析

创业实践项目

程暑

宛雨洁/3190503226 ,桂钟利/3190503230  

王春荣

互联网+”时代的冲击,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农村老人的养老成了当今的现实问题。 “构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促进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利于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
安徽省农村老人数量持续增加,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政策引导,金融扶持、规范标准等,推行农村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意义重大。

省级

33

安徽省高校大学生创业融资能力培养路径研究

创业训练项目

章慕容

苏一帅/3180503111,毕黎莉
/3180503105,翟羽佳/3180503236

鲍旭红

疫情下大学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了创业浪潮。但大学生创业融资能力弱造成融资瓶颈问题,是阻碍大学生成功创业的最大短板。基于此,本课题将对安徽省高校成功创业的大学生进行深入的行为事件访谈,找出影响融资能力的关键因素,通过因子分析方法对这些因素进行筛选和分类,构建大学生创业融资能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利用评价模型,选取近五年的安徽高校成功创业的大学生作为样本进行实证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大学生创业融资能力培养和提升的对策建议。

省级

34

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中要素配置的制度设计及效率评估方法构建

创新训练项目

仇恒瑞

徐敏轩/3180804125,陶雯/3180804228

黄桂琴,鲍旭红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公布,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疫情之下,中国经济正在复苏,而长三角作为全国经济“龙头”之一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各界的神经。如何整合三省一市的要素资源,使区域一体化更富效率,更具活力十分关键。本项目通过对资金、技术、人才和资源的流动、共享及引导等的制度安排进行科学系统的设计,并开发出一套可以评估要素配置效率的指标体系对此进行有力支撑。

省级

35

产业互联网背景下区块链技术和智慧农业深度融合发展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李想

赵子康/3190504224,黄玲慧/3190504232,朱汪俊/3190504210

吴勇

当前实体经济领域和互联网深度交融的产业互联网时代正迅速向我们走来,区块链技术被誉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能可靠传递价值,降低不同市场主体之间的信任成本,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又一重大创新。产业互联网时代,智能、精准、定制化的智慧农业成为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本课题旨在系统地研究产业互联网背景下区块链技术和智慧农业深度融合的有关基础理论、实现方法和关键技术,探索产业互联网时代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省级

36

“美丽雀巢”个性化养老服务场所

创新训练项目

徐忍杰

夏磊/3190509120,徐王燕/3190501230,斯佳琪/3190501234,姚宝成/3190505128

吴振,王凤莲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原来越多,老年人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不婚族”数量增加以及丁克家庭数量增多给养老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而我国现有养老体系无法满足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因此,我们提出了“美丽雀巢”这一项目。该项目会面相老年群体提供集居住、医疗、饮食、旅游、文艺为一体的服务平台。我们的特色是邀请法律人士根据老人生前愿望,办理老人离世后的各项事宜(生前根据个性化需求收取不同费用并签订合同)。同时,我们还希望能够得到社会的资助,让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能够安享晚年。

省级

37

全民阅读视角下大学生课外阅读现状与对策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戴婷婷

樊晴/3190509235,戴阿敏/3190509134

贾育青

李克强总理曾连续两年把“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认为书籍是传承人类文明的主要载体,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可以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并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为了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对人的更高要求,大学生尤其要重视课外阅读,本课题首先界定相关概念,然后重点阐述大学生课外阅读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最后从学校、教师和学生个人等方面提出对策,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读书观,掌握科学的读书方法。

省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