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3   动态浏览次数:5885

为做好安徽工程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产业经济学专业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依据《安徽工程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方式

网络远程复试。

二、复试平台

网络远程复试首选平台为“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请考生提前熟悉两个平台的使用方法。

三、复试时间及流程安排

 

一志愿考生

调剂考生

资格审查

3238:00- 17:00

3248:00- 18:00

综合面试

324日上午9:00开始

325日上午8:30开始

1.资格审查流程

学院在复试前对考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资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资格审查需在“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中按要求上传以下材料,:

a)准考证,可在研招网(https://yz.chsi.com.cn/yzwb/)下载;

b)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纸上;

c 学生证(应届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

d)教育部学籍(学历)认证结论。《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或学历认证报告

e 大学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印章或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f)安徽工程大学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审查表(需加盖单位人事或政治工作部门印章);

g)附加材料清单(如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列出清单即可)。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的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应出示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2.综合面试流程

综合面试开始前1小时由系统随机抽取面试顺序,抽取后考生即可登录系统查看。所有考生需于面试开始前30分钟登录系统,进入候考区并保持在线,随时关注系统中关于复试进程的消息。根据系统随机抽取的序号,前一位考生开始综合面试时,后一位考生需要做好准备并等待助理邀请进入考场。综合面试考生需准备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原件、黑色签字笔和一张空白A4纸。

四、复试内容

复试以综合面试形式进行,招生目录中规定的专业科目复试笔试内容纳入到综合面试中考核,以面试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的综合面试时间一般在20分钟左右。复试(即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包括:

1)专业能力考核(60分):其中包括招生目录中规定的原笔试内容知识、考生的研究能力、培养潜质和对本学科(专业)的了解程度,考生对随机抽取的试题内容进行回答,同时回答复试专家针对专业知识方面的现场提问。

2)外语听说能力考核(10分):考生进行2分钟左右的英语自我介绍,内容涵盖个人简介,曾经取得的科研成果、竞赛获奖,以及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等。主要考核考生外语表述能力及相关专业词汇的掌握情况。

3)综合能力考核(30分):主要考核考生政治素质、综合素质等。

同等学力的考生须加试2门其报考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不低于30分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凡有一门课程低于60分者,则不予录取。

五、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专业能力考核+外语听说能力考核+综合能力考核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六、调剂

1)调剂学科专业

序号

专业代码/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学位类别

学习方式

可接收调剂考生的报考专业范围

1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工业工程与管理

学术学位

全日制

管理科学与工程

相关专业

2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3

金融工程与金融市场

4

信息系统与知识管理

5

系统优化与决策理论

1

020205

产业经济学

产业结构升级与产业政策

学术学位

全日制

产业经济学

相关专业

2

产业集聚与区域发展

3

国际贸易与产业国际化

2)调剂原则

a)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专业间调剂的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调剂录取的考生一律无效(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b)根据校研究生部下达的各专业调剂指标,按照不少于1:1.2的比例确定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数。

c)调剂复试的考生初试成绩总分、单科分数均达到教育部规定的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符合国家有关调剂政策。

d)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且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e)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

f)国家研究生调剂系统每次开放持续时间不少于12小时。根据整体调剂情况择优遴选确定调剂复试名单,直到调剂名额用满为止。

g)如遇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回复信息确认参加考试,则该考生复试资格取消,若回复信息确认参加复试的人数未达到指标要求,则再次开放调剂系统,并按上述规则递补缺额。 

七、破格复试

经调剂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专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国家及省有关政策,接受破格复试申请。破格复试仅限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破格复试初试成绩只能单破,破格复试考生只能参加第一志愿专业复试,不得调剂。

八、录取原则

1.针对管理科学与工程产业经济学学术型研究生,从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复试合格的考生中,依据各专业的招生计划数,按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如未完成招生计划指标,则再从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含破格复试考生)中,按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2.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照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5.对于调剂考生,由学校通知其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教育部网站确认是否同意接受拟录取。如超过规定时间没有确认,视为不同意接受拟录取,学校将及时取消其被拟录取资格。

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九、远程网络复试有关要求

请参考“安徽工程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https://www.ahpu.edu.cn/2021/0322/c5a150120/page.htm)。

本细则由管理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组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将陆续公布,请及时关注本网站并保持电话畅通。

举报电话:0553-2871768    

举报电子邮箱:hl@ahpu.edu.cnbggong@ahpu.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北京中路安徽工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