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关于举办安徽工程大学数理与金融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一期“菁英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1   动态浏览次数:1787

各班级: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培养和提升青年大学生综合能力,积极探索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我校《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安徽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经研究,现决定举办安徽工程大学数理与金融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期 “菁英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菁英班”简介

     1.培养目标

“菁英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持“以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以知识探究为基础,以人格养成为根本”的基本理念,落实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加强引领学生思想成长,充分挖掘学生发展潜力,着力培养信念坚定、品行过硬、视野开阔、协作与创新精神强的创新人才。

2.培养对象

数理与金融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身心健康、思想道德素质高、学业成绩突出、有较强考研意愿的大学生。

3.培养模式

“菁英班”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其中数理与金融学院25人,经济与管理学院25人),在大二上学期开展选拔工作。利用学生课余、周末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菁英班”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与学校第一、二、三课堂的有效互动,创设一流的创新空间,通过理论讲授、讲座报告、竞赛实训、实习实践等方式,采取面对面访谈模式,一对一高效解决问题,另邀知名院士、杰出校友和创业大咖进行经验传授和专业培训,旨在开展参与式、启发式、研讨式、体验式教学,引领学生提升思想人文素质、建立健全人格。举办系列读书分享会、考研规划讲座,系统培训数学、英语等专业知识,辅以数学建模等学科竞赛,强化课程基础的同时,拔高学生的课程掌握度。课程以创新实践训练为载体,通过问题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方法的训练,促进学生开阔创新视野,提升创新素质,激发创新动力,培育创新人格,为学生未来学习深造,迈向更高层次打牢基础、积蓄力量。

4.师资团队

师资队伍由班主任辅导团队、教学辅助团队和导师指导团队共同组成。班主任辅导团队由学校具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优秀辅导员组成,主要负责班级日常管理、教学活动组织、导师联系等活动;教学辅助团队由学校教学名师、校外专家、杰出校友和企业家组成,通过理论讲授、案例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教学。导师指导团队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组成,校内导师由热心学生成长、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都突出的杰出人才担任,并负责对班级团队项目进行专业、学术方面的指导;校外导师由企业精英、知名校友担任,主要负责对班级建设和学生领导力的指导和培养。

5.培养计划

参加“菁英班”的学生需要完成两个“百”、四个“十”和六个“一”计划。即:

1)两个“百”:理工科基础能力训练——参加100课时的数学类课程学习、辅导或报告;理工科工具能力训练——参加累计100课时的英语、计算机课程学习、辅导或报告。

2)四个“十”:优良品德和精神塑造——参加十次爱国主义活动;社会责任感培养——参加十次公益活动;人文素养培育——参加十次讲座;自学能力训练——阅读十本课外书籍。

3)六个“一”:创新创业能力培育——每人参加一个专业创新项目或竞赛;实践能力培育——每人开展一次实践锻炼;组织领导与协作能力培育——每人当一次班委组织一次活动;身心素质培育——每周开展一次体育活动;沟通交流能力培育——每月进行一次班级阅读分享和班级专题辩论;开放视野培育——每人参与一次外出交流。

6.班级管理

严格执行“早起、早餐、早读、早操”四早制度;每学期初,个人制订发展规划,确定每个小组项目阶段目标,期末进行答辩。个人考核内容包括本学期学业成绩、竞赛获奖、活动情况、日常表现、项目组表现等方面。根据实际情况,按“优”、“良”、“差”三个等级予以评定。评定为“差”的学生,将取消“菁英班”学员资格;学生自主进行班级建设,共同讨论确定班级发展规划和具体目标。

二、学员申请条件

凡身心健康、思想道德素质高、学业成绩突出并有意愿参加“菁英班”的2019级学生均可参加,同时须具备以下条件:

1.英语四级成绩达到450分;或通过英语六级考试(不低于425分)。

2.第一学年无补考科目。

三、学员选拔方式与程序

1.学生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请填写《安徽工程大学数理与金融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期菁英班学员申请表》(见附件1),于1119日(周四)前报送至相应学院2019级辅导员处审核。

2.学院审核。请相关学院对学生报名的信息进行审核,填写《安徽工程大学数理与金融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期菁英班学员信息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并连同《安徽工程大学数理与金融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期菁英班学员申请表》(纸质版,盖章)于1125日前(周五)报至学生处。

3.学院考核。(111月底组织数学能力测试(212月初组织面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确定学员。12月中旬公布录取学员名单。

四、有关要求

做好菁英班相关宣传工作,积极动员和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加报名和选拔,并认真做好报名条件审核工作。同时,要配合做好师资团队的遴选等工作。

“菁英班”学员申请表.docx

“菁英班”申请信息汇总表.docx

数理与金融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