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社团
子衿诗社
发布时间:2020-05-10   动态浏览次数:619

  

安徽工程大学子衿诗社在刘金斌老师指导下,由檀晔学姐(现中科大教师)成立于2005年。子衿诗社以弘扬传统文化,展现诗歌魅力为宗旨,以繁荣校园,陶冶情操为目的,致力于打造雅俗共赏的文学交流体系及校园原创品牌。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聚集一批热爱诗歌的朋友,一起畅游诗苑,穿古越今,分享佳作,共酿华章。也希望通过诗社向全校宣扬诗词魅力,弘扬中华精华文化之美。

诗词歌赋作为人文性较强的式样,蕴含着深邃的道德观,伦理观,包含着礼仪之邦的精髓,是每代人思想结晶和灵魂雕塑。是其人生信仰和道德情操的直接显现,横溢着生命的热血,迸溅着激情的火焰,因此我们开展相关的诗歌鉴赏活动,重在通过艺术创造性的思维,使同学们领悟诗词歌赋的人生意蕴,使灵魂得到洗礼与跃升,从而影响同学们的现实人生,在欣赏诗歌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侵染炎黄子孙的儒雅之风,彬彬之仪,并将它转化为文明素养。

历经十二年发展,子衿诗社以古诗词,现代诗歌,散文诗为主多种文体共同发展,致力于打造雅俗共赏的文学交流体系。不论是现代诗还是古体诗词,在这里你都将找到知己,找到与你在诗词上心心相惜之人。自成立以来,诗社成员累计数百人,部分毕业学长学姐在之后,化爱好为职业,成为职业作家诗人出版个人诗集等。

2016—2018年里,诗社收录1617届原创诗歌873首,并包括其余非社员诗词爱好者的投稿,并于QQ空间,微信公众号,爱学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中发布每日原创诗歌栏目,每月我社有原创诗歌投稿评比,对其中优质作品投稿者进行奖励,鼓励更多人参与其中。169月子衿出版社团书籍《十年踪迹十年心》(已在掌阅电子书书城出版,并享有版权),18年整理好新一期社刊电子档,即将再次出版,全书收录皆为社员原创诗歌。在未来的岁月里,子衿诗社将致力于打造推广校园原创诗歌,丰富校园诗歌文化。

子衿诗社拥有丰富的诗歌教学资源,1610月子衿诗社成立以台湾大学国学研究生,《台大中文学报》责任编辑折柳(笔名),世界汉诗学会萧萧(网名)等组建子衿诗社讲师团并于每周六晚利用网络开展相关专题讲座授课。165月子衿诗社在秋浦书院支持下将于2017年不定期开设诗经等古典文学课程以及古琴课,茶艺课,书画课等相关传统文化课程提高社员文学素养。更有往届善于诗词方面的学长学姐经常在群里交流心得体会。

社团成就:子衿诗社向党委双微办公室,团委青媒等推荐多名社员。诗社15级团支书潘子晨在安徽工程大学团委开设子晨专栏阅读量累积达十万次,子衿诗社承办的全国三行情诗十二人获优秀奖,子衿诗社承办第十二届讯飞杯全省大学生诗文朗诵,我校一组选手获三等奖,指导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社团活动:诗歌沙龙交流,安工程三行情诗原创大赛,全国三行情诗原创大赛,芜湖市大学生文学朗诵比赛,安徽省大学生诗文朗诵大赛,诗歌征文等。

成立时间:2005

挂靠单位: 管理工程学院

社团星级:★★★★

官方QQ279588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