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介绍
应用经济学
发布时间:2022-06-16   动态浏览次数:2342

安徽工程大学具有悠久的产业经济学科办学传统,本校于1993年开设工业外贸专业,1998年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2005年即获得了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研究生,并于2019年招收7名外国留学研究生。经过长期努力,本学科现已建成为我校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势学科,是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3年入选省级特色专业。本学科点现有教师50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8人。近五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等项目6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100余篇,获得安徽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奖等奖项10余项。

形成了以下三个方向:

(一)经济统计学

主要内容:本学科方向主要从事经济数据的采集、生成和传输,透过对数据的分析,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以及复杂经济系统的规律,从而为经济和管理决策服务。

特色:本学科方向在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产业发展问题统计分析和实证研究;技术溢出、创新成本、创新效率等因素对技术创新动力和市场失灵的影响统计分析;以及贸易的本土偏好、环境规则与出口贸易利益、入境旅游影响因素及客源地市场结构的统计分析等领域形成自己特色与优势。

优势:该方向拥有一批,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近5年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项目近20项、政府和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在重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了十多部学术专著,深度参与了被学术界和媒体广泛关注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芜湖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发展报告》等的撰写工作,相关学术观点被中国经济网、国研网、新浪网等重要网站广泛转载。

(二)产业经济学

本学科方向主要从事产业集群、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发展、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等方面研究,近年来积极面对产业及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在产业支持效率、区域特定产业发展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本学科旨在培养具有宽阔的人文视野、深厚的理论基础,能洞悉现实产业经济运行规律,为社会、政府、企业解决重大经济问题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本学科特色鲜明,运用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产业经济分析的工具及方法,着重研究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布局、产业政策等一般性问题,以及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工业经济、流通经济等领域的具体问题,具体而言主要体现在(1)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围绕产业组织、产业结构及产业政策开展教学科研工作;(2)现代服务业理论与政策。围绕皖江经济带现代服务业校级研究平台,聚焦服务创新、服务业竞争力、服务业发展战略、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能够培养从事服务经营管理与服务创新、进行业务拓展的经贸人才;(3)产业集聚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研究。围绕经济集聚、新型城镇化等问题选择适宜地区进行调研和总结,凝练具体适用模式。

(三)金融学

主要内容:以企业为核心,金融市场为平台,价值管理和风险管理为主线,研究企业与金融市场的关系,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当前,主要以各类金融商品和金融工具为手段研究现代公司制度中基于博弈的诸如委托-代理结构的金融安排等深层次问题,如公司治理、公司投融资等。

特色:主要围绕以金融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转型的主题展开理论与实践研究,基于金融工程的理论和实践突出金融产品的差异性、层次性和衔接性,为金融服务供给主体的产品创新提供理论、技术和实践支撑。重点研究金融体系成熟度和协调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突出各级各类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基金与企业创新发展的关系及路径等。

优势:本研究方向已在公司投融资、公司价值和公司股权结构的研究上取得一定成绩,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其中SCIEI检索10篇;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近15项;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2项,科技成果2项。不确定性环境下的公司投融资和股权结构的研究已形成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和优势,特别是公司投融资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今后,研究突出企业资源优化,期望为构建公司云金融平台做出贡献。 

本学科优势明显,一是发展快,十年间形成了国内国际并行的学生生源结构,相比安徽省同类高校发展速度快;二是具有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互补的优势;三是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梯度人才队伍结构,学术队伍富有发展潜力;四是本学科点紧紧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并结合安徽省、长三角实际,形成了长期稳定的研究方向,科学研究成果突出。近5年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政府和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在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