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介绍
管理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22-06-16   动态浏览次数:5063

安徽工程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 1984 年,先后开设了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工程、工业工程、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物流工程、金融工程等本科专业,其中质量管理工程和工业工程是省内第一家开设的本科专业、物流管理也是安徽省内较早开办的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于2004 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2006 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 年被列为安徽省重点建设学科(类),2015 年被列为校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2018金融工程专业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我校被安徽省增列为博士点立项建设单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省级博士点立项支撑建设学科之一。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拥有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有专业教师46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1人、讲师10人,博士33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7名;硕士生导师26人。本学科拥有省级金融随机分析与金融工程人才团队一个,安徽省教学名师3名,安徽省学术带头人(含后备)2名,安徽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名。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金融科技与金融工程、系统优化与智能决策、服务制造与供应链管理和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商务”等四个方向形成了自己特色,并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具体如下:

1)金融科技与金融工程方向以金融系统的风险识别与度量为切入点,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度量方法,开展金融风险管理的随机分析技术和度量方法的研究。重点研究奈特不确定下的投资组合、金融网络的风险识别和度量、金融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等。

2)系统优化与智能决策方向主要研究系统分析与优化决策理论及其在社会管理、商业运营、装备制造、金融管理等系统中的应用,重点研究网络环境下管理决策创新、智能决策理论、系统资源配置优化和效率评价。

3)服务制造与供应链管理方向主要以服务制造与供应链为主要研究背景,重点研究生产服务系统与调度优化、智能产品与服务系统设计、智能制造与数字化供应链系统优化、服务供应链平台的协同管理以及面向智能制造的智慧供应链构建与优化等方面。

4)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商务方向主要在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运用包括机器学习、图像视觉处理等的信息智能处理的理论、方法、技术,重点研究网络系统平台、信息智能处理、以及网络舆情、视觉信息和商务大数据等信息资源的分析、挖掘与利用。

 2014年以来,专任教师主持的国家级科研课题20多项,其中在研国家级科研课题14项,硕士研究生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高水平科研项目100%。发表二类及以上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SSCIEI检索80余篇;近几年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其中省级社科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4项。

 管理科学与工程连续三年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其中2019年全国排名第111位,安徽省第4位,排在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之后;2018年全国排名第104位,安徽省第3位,排在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之后;2017年全国排名第102位,安徽省第4位,排在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安徽财经大学之后。本学科是我校整体实力较强和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一级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