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19-05-21   动态浏览次数:2853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介绍

安徽工程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84年,2005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被列为安徽省重点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主要以系统有效性和效率为目标,运用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的相关知识,研究企业组织运营系统的科学组织方法及其计划与控制技术;研究制造系统/物流(服务)系统设计与优化、可重构产品系统、供应链协调、物流系统建模与最优化;将工程思维引入现代金融学领域,实施新型金融产品及其衍生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同时对金融风险防范与控制技术开展研究;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着眼于智能制造技术,开展信息系统与知识管理平台的无缝集成,研究管理智能化的路径,特别是汽车行业知识产权战略与产品自主创新管理的研究;对不确定环境下管理决策的技术与方法以及管理决策行为进行分析和研究并加以应用。依托学校多学科的特点,深度融合地方经济,在相关项目的支持下,已经在工业工程与先进制造系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多属性决策技术与方法、离散型消费产品的可重构等方面形成了具有优势的研究方向,并在服务供应链管理复杂性、决策方法和可重构产品等理论研究中构建了独特的创新体系和平台。本学科拥有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有专业教师3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讲师8人,博士21人、硕士9人;硕士生导师队伍总人数1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9人,副高职称6人,博士学位11人。

2013年以来,本学位点相关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级项目1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项目68项,科研总经费达630余万元,发表二类及以上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40余篇;获得安徽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奖、省级科技成果及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等奖项,是我校整体实力较强和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一级学科。

 

研究方向:

1.工业工程与管理

2.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3.金融工程与金融市场

4.信息系统与知识管理

5.系统优化与决策理论

 

毕业学生去向

主要分布于党政机关、高校、和企事业单位

 

产业经济学硕士点介绍

产业经济学于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经过20余年的积累,本一级学科点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与优势,一是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整合优势资源,有效推进校企、校政合作,与芜湖市发改委、经信委、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对地方产业政策的相关研究和咨询报告获得芜湖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和相关部门的广泛认可;二是依托学校经济类、工程技术类和管理类专业教学科研资源,突出工科背景,突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已经建成既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知识又具有工科思维的应用经济学科点。目前,学科拥有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校级重点扶持学科带头人2人,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博士学位15人,在读博士4人;近五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和安徽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项目60余项;承担政府和企业咨询服务项目10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100余篇;获得安徽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奖、省级科技成果奖及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等10余项。 

研究方向:

1.产业结构升级与产业政策

2.产业集聚与区域发展

3.国际贸易与产业国际化

 

毕业学生去向

主要分布于高校、金融机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