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产业经济学专业(代码:020205)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16   动态浏览次数:2800

一、本学科、专业简介

   产业经济学是以经济学金融学、数量经济学、统计学等理论为基础的应用性社会科学学科,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性强,直接服务于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等特点。产业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一个学科分支,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而不断发展、不断充实的学科,在整个经济学、经济管理和相关科技领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将经济学的一般原理和产业领域特有的经济学基础理论转化为产业经济政策和产业经济管理制度,直接服务于社会生产力的提高。

安徽工程大学具有悠久的产业经济学科办学传统,1993年开设工业外贸专业;1998年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2005年获得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经过长期的努力与发展,本学科现已建成为全国同类院校中学科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势学科,是我校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校级一流学科。本学科秉承寓教于研,教研相长理念,按照高质量、高水平、国际化学科建设要求,重点围绕产业发展与产业政策、产业集聚与区域发展、国际贸易与产业国际化等学科研究方向,紧跟国际前沿研究动态,大力加强学术研究和学科平台建设,显著改善教学科研条件,依托我校多学科优势资源,形成一支学术功底扎实、研究方向明确、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与研究水平较高的学科团队。本学科点现有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1外国专家1。近五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和安徽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项目60余项;承担政府和企业咨询服务项目10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100余篇;获得安徽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奖、省级科技成果奖及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等10余项。

 

二、培养目标

   安徽工程大学产业经济学科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学生具有扎实宽广的经济学理论功底,熟练掌握产业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系统的专业知识。既通晓产业分析的基本方法与微观管理技术,又具备中宏观产业眼光与市场意识。掌握区域经济发展规律,领会产业政策精髓,在此基础上,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理论和实践兼备、学术素质高、开拓创新能力强、国际视野广、敢于承担社会责任,能胜任政府职能部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需要的具有卓越产业分析与政策分析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包括:

  (1)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产业经济学科基础理论,能够把握本学科理论研究的前沿和热点,并能够运用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方法,分析和研究产业经济领域的现实问题,具有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3)具备相关知识获取的能力。能迅速检索与本学科相关的信息和知识;具有从书本、媒体、期刊、学术会议、报告、计算机网络等一切可能的途径快速获取自己需求的信息,并善于自学、总结和归纳的能力;

  (4)能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开展学术研究,并能解决经济发展和经济运行过程的调查、规划、研究、组织、实施等实际问题,具有良好的协调、组织与技术洽谈交流能力,能胜任本领域较高层次的经济分析研究和经济管理工作;

  (5) 全面深入掌握本专业的经典著作、国际权威期刊与本领域的研究成果,能独立承担一定的科研任务;

  (6)全面系统的了解本专业国内外理论发展动态,熟悉其发展趋势与研究状态,具有持续学术创新能力;

  (7)具备一定的学术交流能力。能够参加较高水平的国内外学术会议或相关经济论坛的研讨会。能够发表学术演讲,熟练运用本专业的经济学知识,表达自己的学术思想,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进行学术讨论和交流活动;

  (8)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基本的读、说和写的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三、学制、学习年限及学位

   三年;学习年限2-4年;授予经济学学位

四、主要研究方向

1 产业升级与产业政策;

2 产业集聚与区域发展;

3产业创新发展

 

五、课程体系、必修环节及学分要求

课程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学时/学分

备注

公共学位课

000000111

英语精读与听力

1

75/2.5

必修7学分

000000112

实用英语写作

12

45/1.5

000000114

科技英语阅读

1

30/1

000000113

学术英语

2

45/1.5

000000102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

36/2

0000001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2

18/1

专业学位课

02020520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1

36/2

必修≥10学分

020205201

中级微观经济学(双语)

1

36/2

020205202

中级宏观经济学(双语)

2

36/2

020205215

产业经济学

1

54/3

020205204

经济博弈论

2

36/2

020205208

中级计量经济学

2

36/2

020205211

应用统计学

1

36/2

020205214

产业组织理论

1

36/2

020205213

国际贸易学

2

36/2

公共选修课

000000401

跨文化交际(英语)

2

30/1

所有专业必选

000000403

学术道德论文写作

2

16/1

专业选修课

020205310

产业结构分析

3

36/2

必修≥12

020205336

区域经济学

3

36/2

020205342

产业国际化与企业走出去专题

3

36/2

020205337

产业投资融资理论与实务

3

36/2

020205343

产业发展政策专题

3

36/2

020205339

城市经济学

3

36/2

020205340

一带一路专题(双语)

3

36/2

020205304

企业战略管理研究

2

36/2

020205341

应用经济学研究方法论(双语

2

36/2

012010310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3

36/2

012010316

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双语)

3

36/2

020205334

产业集聚与协同创新

3

36/2

补修课程

020205401

西方经济学

1

54/3

由导师指定同等学力、跨学科专业学生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020205402

政治经济学

1

54/3

课程考核要求:学位课考试;非学位课考试或考查

必修环节

200000101

教学科研实践

1-5

1

 

200000102

学术活动

1-5

1

200000103

论文开题及文献阅读综述

3

0

200000104

论文中期检查

4

0

200000106

社会责任

1-6

3

六、必修环节

教学科研实践1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论文开题;论文中期检查;社会责任3学分。

 

七、学位论文及相关要求

       1、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的主要目的和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是硕士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硕士研究生用于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撰写的时间不得少于1年。

硕士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当有新见解,应能反映出作者在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以及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达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培养目标。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并独立完成1次以上学术交流报告。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结合学位论文任务阅读本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相关主要文献不少于60篇(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三分之一),了解、学习本领域的发展前言,把握该领域研究还存在的问题及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

        2、论文选题

学位论文的选题一般应结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选择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的课题,鼓励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选择应用型课题,在第三学期确定论文选题。

        3、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作为研究生学习阶段的重要环节,应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要求包括如下内容:

  (1)课题研究的来源、目的、意义及该课题在国内外的概况;

  (2)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与预期成果,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创新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等;

  (3)研究工作的进度安排,预期研究成果的实施与推广等。

开题报告要在一定范围内答辩。硕士研究生应于第三学期完成开题报告。

对开题报告的主要要求为:开题报告字数应在5000字左右;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6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三分之一。经导师审核同意,进行论文开题,并报研究生部备案。

4、中期检查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四学期末完成。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为: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等。

  5、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一般在第六学期进行;

  预答辩,主要对论文的主要成果和创新性等进行评议,一般不迟于学位论文送审前1个月进行;

  毕业答辩,应在研究生通过开题报告、中期检查、预答辩、毕业论文评审并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学分之后进行,由学院统一组织,具体要求参见我校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定。

  6、毕业要求

     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并修满规定学分,毕业论文答辩均通过,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