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代码:1201)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21   动态浏览次数:4057

一、本学科、专业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管理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以管理科学、经济科学为基础,与信息科学、应用数学、工程科学等紧密相关的多学科相互交叉、融合、渗透的新兴交叉学科。本学科除具备交叉学科共有的综合性、开放性、多视角性等特点外,还具有应用性、实践性、可操作性、可检验性等应用学科独有的特征,是融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于一体的综合性管理创新学科。本学科侧重研究人类管理活动的内在规律,为组织运营达到最佳状态提供科学的理论、方法与方案,实现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孪生互动发展。

安徽工程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84年,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获评安徽省重点学科,2019年获批为省级立项建设博士授予单位的建设学科,连续三年上榜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二分之一,是我校整体实力较强和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一级学科

本学科始终坚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扎实做学问的育人理念,以立足地方、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为需求导向,以培育国内知名企业家和创业者,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使命,发挥我校工科特色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科优势,致力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高素质创新管理人才。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9人、博士30,拥有金融随机分析与金融工程省级领军人才团队,拥有高端装备先进感知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安徽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平台。近五年,本学科主持国家级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100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 余篇,其中在《管理科学学报》、EJORTREIJPR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20多篇,出版著作20多部。先后获得省三大奖、省社会科学奖、省教学成果奖等的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10余项秉承开放办学理念,拓深国际合作交流,先后与美国普渡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开展师资培养,主办智能决策与运营管理国际研讨会等会议,开展留学生培养工作。

 

二、培养目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着眼于“厚基础、强交叉、重创新”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学科所培养的研究生应该掌握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系统科学、行为科学等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把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相关研究前沿动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具有提出研究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和持续创新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管理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咨询、规划及教学与相关科学研究工作。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具体如下:

1.恪守学术道德,具备较高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掌握预测、决策、优化、评价等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及相关创新理论与方法,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3.具有较好的逻辑思维、计算思维和批判性思维与人文关怀能力;

4.能够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获取研究所需知识,具备文献调研、资料查询、系统仿真和建模以及研究报告撰写技能,数据分析和学术交流能力;

5.能正确运用相关理论、定量化工具解决管理中的重要实践问题,具备管理系统和经济系统的分析、预测、规划和管理的能力,具备从事科研工作、教学工作和专门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应用能力; 

6.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浓厚的兴趣,具有开拓创新能力和较好的学术悟性与语言表达能力,能结合与本学科有关的实际问题进行创新研究与实践

7.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能熟练运用相关管理软件;

8.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除了顺利阅读专业外文文献,运用外语写作学术论文外,还要能够运用外语进行对外交流。

 

三、学制、学习年限及学位

学制;学习年限2-4年;授予管理学学位

 

四、主要研究方向

         1.供应链与运营管理

         2.金融工程与金融市场

         3.复杂系统优化与决策理论

         4.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

 

五、课程体系、必修环节及学分要求

安徽工程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必修环节学分设置表

课程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学时/学分

备注

公共学位课

000000111

英语精读与听力

1

75/2.5

必修7学分

000000112

实用英语写作

12

45/1.5

000000114

科技英语阅读

1

30/1

000000113

学术英语

2

45/1.5

000000102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

36/2

0000001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2

18/1

专业学位课

012010201

现代供应链管理(双语)

1

36/2

必修≥10学分

012010202

决策理论与方法

1

36/2

012010203

管理科学研究方法

1

36/2

012010204

运营管理

2

36/2

012010205

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

2

36/2

 

 

 

 

公共选修课

000000401

跨文化交际(英语)

2

30/1

所有专业必选

000000403

学术道德论文写作

2

16/1

专业选修课

012010301

管理信息学(双语)

1

36/2

必修≥12学分

012010302

质量控制与可靠性分析

1

36/2

012010303

最优化理论与方法

1

36/2

012010304

管理统计

1

36/2

012010306

管理经济学

2

36/2

012010307

工程管理理论与方法

2

36/2

012010308

计量经济学

2

36/2

012010309

库存与仓储管理

3

36/2

012010310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3

36/2

012010312

创新管理

3

36/2

012010313

金融工程

3

36/2

012010314

博弈论

3

36/2

012010315

智能制造系统

3

36/2

012010316

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双语)

3

36/2

012010317

现代管理科学前沿

3

36/2

补修课程

012010401

管理学

1

48/3

由导师指定同等学力、跨学科专业学生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012010402

西方经济学

1

48/3

012010403

管理信息系统

1

48/3

课程考核要求:学位课考试;非学位课考试或考查

必修环节

200000101

教学科研实践

1-5

1

 

200000102

学术活动

1-5

1

200000103

论文开题及文献阅读综述

3

0

200000104

论文中期检查

4

0

200000106

社会责任

1-6

3

 

六、必修环节

教学科研实践1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论文开题;论文中期检查;社会责任3学分。

 

七、学位论文及相关要求

1、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的主要目的和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是硕士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硕士研究生用于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撰写的时间不得少于1年。

硕士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当有新见解,应反映作者在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以及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达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培养目标。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并独立完成1次以上学术交流报告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结合学位论文任务阅读本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相关主要文献不少于60篇(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三分之一了解、学习本领域的发展前言,把握该领域研究还存在的问题及进一步研究方向,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

2、论文选题

学位论文的选题一般应结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选择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的课题,鼓励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选择应用型课题,在第三学期确定论文选题。

3、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作为研究生学习阶段的重要环节,应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要求包括如下内容:

(1课题研究的来源、目的、意义及该课题在国内外的概况

(2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与预期成果,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创新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等;

(3)研究工作的进度安排,预期研究成果的实施与推广等。

开题报告要在一定范围内答辩。硕士研究生应于第三学期完成开题报告。

对开题报告的主要要求为:开题报告字数应在5000字左右;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6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三分之一。经导师审核同意,进行论文开题,并报研究生部备案。

4、中期检查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四学期末完成。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为: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等。

5、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一般在第六学期进行

预答辩,主要对论文的主要成果和创新性等进行评议,一般不迟于学位论文送审前1个月进行;

毕业答辩,应在研究生通过开题报告、中期检查、预答辩、毕业论文评审并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学分之后进行,由学院统一组织,具体要求参见校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定。

6、毕业要求

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并修满规定学分,毕业论文答辩均通过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