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社区 了解社区 社会工作专业开展研究生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人:王丽莎  发布时间:2023-11-16   浏览次数:176



1113日下午,2022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社区建设与社区发展》课程前往芜湖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以下简称鸠兹湾)进行实践教学,通过为期半天的实践教学,使学生深入了解农村社区的运作机制、发展模式以及可行路径,以促使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环境中,增进对社区建设与发展的全面认知,培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1  乡村会客厅合照

在乡村会客厅,鸠兹湾管理团队的阚总详细介绍了鸠兹湾的由来、构成及发展历程。指出鸠兹湾以艺创赋能乡村振兴,通过业态创新、链条延伸、服务提升、项目打造、品牌塑造等一系列举措,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土地、资金、技术、产业政策落地实施路径。目前接待参观考察、调研开会、旅游消费、研学拓展等游客40余万人次。在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中,鸠兹湾在众多备选地点中脱颖而出,承办了“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会场活动。


2 阚总介绍鸠兹湾

通过阚总的生动讲解,学生们深入了解了鸠兹湾的现状与发展情况。紧接着,他们在实地考察中亲身感受到了这一切。跟随阚总的引领,学生们融入鸠兹湾的实景,直观感受农村社区的崭新面貌。在农耕文化科普馆,讲解员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鸠兹湾农事管理的稻米(芜湖)产业互联网平台,强调通过引入科技兴农,助力农村社区振兴。随后,生动解说了一粒米的生产过程,使学生们更了解到农民劳作的辛苦。这一粒米的诞生不仅是农业劳作的结果,更是农村社区发展背后辛勤努力的象征。


3 参观农耕文化科普馆

鸠兹湾还着眼于老年人的需求,特别设立了老年公寓,为不愿离开故土的老人提供居住场所。阚总介绍说,这里不仅提供类似养老院的专业照顾,还让老人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度过晚年,免去“背井离家”的辛劳。学生们在详细参观老年公寓后,与老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了老人在这里居住的真实感受。

4 参观老年公寓与老人交流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使他们在课堂外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了社区建设与发展的实际过程,让学生们更深刻地理解了农村社区的实际状况,也明白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如何有效地进行农村社区建设,使其真正富裕起来,为当地居民带来实际利益。


(文:陈红;图:高圣杰、夏明宝;审核:刘一、邹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