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赋能乡村振兴 青年实践“遗”起前行

发布人:谢红翠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341

探析非遗产业兴盛之路,助力痘姆乡村振兴。安徽工程大学人文学院 “世外‘陶’源”: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团队于2022年7月4日赴潜山市痘姆乡考察古陶产业发展现状和今后创新的路径进行实践和调研

7月4日,潜山市痘姆乡当地政府官员汪峰主任带领调研团队成员抵达古陶非遗传习基地,基地内整齐地罗列着大小形态各异的土陶罐,从古流传多年,至今仍在使用的窑,学生们观赏古陶的制作过程及半成品的模样:陶瓷表面光滑平整泛着釉光,造型独具特色,非遗的魅力在潜山古陶上绽放光彩。调研队接着深入古陶展示厅内部,观看古陶传承人制作大型陶罐的过程细节,并且就地访问了正在制作古陶的匠人,他详细的介绍了痘姆古陶的历史发展,现今的创新变化,以及在乡村振兴方面所作出的贡献等。据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痘姆陶器烧制技艺具有6000年历史,唐代生产的陶制酒器为朝廷贡品。近年来,痘姆古陶先后获得15项国家和省市奖项,古陶手艺人不仅成功开发出数百款餐具、茶具、花器等非遗文创产品,还先后获得15项国家、省、市级奖项。在参观完古陶基地后,团队成员认为:“传统的技艺仅靠老一辈人在坚守,传承人才短缺问题是现阶段一大挑战。只有不断守正创新,才能开创属于痘姆古陶的康庄大道。”

7月5日,调研团队队员对潜山痘姆乡人民政府乡村振兴办主任郝庆军进行访谈。调研团根据痘姆非遗古陶的发展现状提出当前关于非遗古陶传习地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设情况,相关政策的目的、资金来源、资金用途及落实状况等方面的问题,郝主任对其一一做出回答,他阐述目前痘姆全域旅游日新月异,痘姆古陶正在走向世界,当地积极巩固完善基础设施,统筹推进乡村规划设计,实施乡村振兴持续发展项目,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总要求,努力将该地打造成全省乡村振兴‘潜水样板’。

调研团成员沿街走访居民,对乡政府周边的居民进行了问卷采访,对当地长居的村民对于疫姆乡的痘姆古陶发展基本情况做出一定了解,实地感受到了痘姆乡的境况。团队成员经过中午短暂休息以及对资料的整理后,与乡政府人员进行拍照合影留念,至此,此次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暑期痘姆乡文化实践活动,成员们走出课堂,走向实践,形象直观地感受到痘姆古陶的魅力,领悟到优秀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树高千尺源于根深,大厦巍峨靠的是地基坚固,乡村振兴战略让国之基更稳,新时代的青年要砥志研思、笃行致远,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文:李光珍、余颖洁;图:团队成员;审核:邓英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