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风笑天教授应邀为人文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王丽莎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394

512日下午,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届、第二届委员风笑天应校科技处、研究生部及人文学院邀请,为人文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从一个实例谈社会研究的科学性”的学术报告。人文学院教师、研究生等共计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人文学院院长刘军主持。

 风笑天教授首先从科学性是社会科学研究的立命之本切入主题,深入阐释学术研究证据和逻辑的重要性。其次,从方法角度审视研究的必要性,强调学术的发展与知识积累的意义,以及从科学性角度衡量研究结论的正确与错误,对研究结果进行交流和质疑。最后,从方法审视研究的角度列举了一个“男大女小”的婚配模式的例子,并采用提问的方式与现场同学进行交流,系统分析了我国夫妇婚龄差的变动特点及趋势,详细解读了社会科学注重科学性的重要性。

风笑天教授语言平实、深入浅出、富有启迪意义。提升了同学们对社会学研究方法上的认识,端正了学生们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科学态度,并拓宽了同学们今后学习与研究的视野与思路。

(文/图:唐红晶; 审核:邓英扣、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