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安徽工程大学“助农筑梦”调研队深入红色大别山进行调研与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人:谢红翠  发布时间:2021-07-10   浏览次数:426

74日,安徽工程大学人文学院“助农筑梦”调研队前往六安市霍山县诸佛庵镇进行红色文化的调研和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旨在进一步了解六安市浓厚的的红色文化,培养爱国爱党的情怀,弘扬民族精神,同时,收集六安市红色文化的利用情况和农村群众对红色文化的认识与意见,在此基础上促进六安市的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文化作为乡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调研队希望能够通过更好地发展六安市红色文化从而促进六安市的乡村振兴。

参观红色纪念广场,感受先烈革命精神

202174日上午,“助农筑梦”调研队抵达霍山县,先是前往霍山县的红色区域中心纪念园参观学习。在红源广场上,队员们认真地了解霍山的革命历史,深刻感受先烈们的革命战斗精神,在烈士雕像前,队员们看到党旗与入党誓词,深有感触,在党旗旁对烈士雕像致敬。

前往霍山县各村镇的路上,队员们欣赏着沿途的优美的风景,山清水秀,看到霍山县深处大别山内,但道路平坦开阔,人们生活条件良好,由此感慨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调研队在诸佛庵镇又参观了诸佛庵镇革命烈士纪念园,在看到广场上的雕塑同天空上透出了光亮的乌云时,队员们有感而发:“中国伟大而壮烈的革命已经拨开乌云,正在建造幸福美好的新中国。”随后队员们在烈士纪念碑下缅怀先烈,向英雄们致敬。

走访群众,收集调研资料

74日下午“助农筑梦”调研队在各村镇开展了问卷调研,调研组队员们走进各家各户,说明来意,群众热情欢迎,并积极认真填写问卷,其中有一位大爷十分热情,他拿着问卷一边填写一边与队员们交流,向我们询问一些相关的问题,并对六安市的红色文化感到自豪还向我们介绍了霍山县的几个具有浓厚的红色文化的景点,讲述了霍山县的革命光辉历史,同时他希望我们这些后辈们、大学生们也能够好好学习,学好知识报效国家。在村里的村干部也向我们介绍到,霍山县的红色资源丰富,同时也有一些难点,希望我们能够集思广智,能够寻找到好的可持续的红色文化利用之路,从而能够带动这个山清水秀的县城的发展。对于群众与村干部们的介绍与建议中,我们调查组队员认真记录,作为重要的参考材料。

  随着问卷调研的完成,我们调研队也结束了一天的霍山调研之行,望着沿途的山林河流,回想着与村民群众的交流,看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标语,我们感受着这个大别山里的县城深深流淌着的红色血液和红色精神。

(文/图:胡可;审核:邓英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