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寻觅山水之行 我校青年学生助力“酒乡”经济

发布人:谢红翠  发布时间:2021-07-10   浏览次数:444

寻觅佛子岭发展新动力,助力霍山经济高质量发展,73日至5日,安徽工程大学人文学院“寻觅”青年筑梦之旅团队部分成员赴六安市霍山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近年来,佛子岭当地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大的背景下,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地调研佛子岭、迎驾酒集团等,为山水酒乡经济发展开拓新思路。

调研前期,项目团队成员充分了解霍山佛子岭的情况背景,首先由当地的团队成员与霍山县政府及佛子岭旅游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同时,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大众对关于旅游业和水资源加工业看法的问卷收集,及时开展线上会议确定行程安排并设计团队队旗,为实地调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73日,团队当中五名成员抵达六安市霍山县,正式开启“寻觅佛子岭发展新动力,助力霍山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团队的实地调研。团队成员乘坐公交前往佛子岭水库游客区域,沿途中成员发现当地的地貌特色——“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较高。进入佛子岭水库大坝,通过导游介绍,了解到佛子岭是新中国第一坝佛子岭水库所在地和大别山旅游重要目的地,旅游景点众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与此同时,成员们发现佛子岭旅游产业链附加值并不高,附加产品的竞争力较小,衍生产品种类少,并未彻底打响省级风景区的名号。因此,此次项目为促进佛子岭旅游经济发展以“寻觅”平台设置生态旅游板块,进行网络平台宣传,增强游客吸引力。团队成员积极将平台该板块的构建思路与佛子岭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沟通交流,表示具有实施可行性,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渠道。

次日,团队五人共赴佛子岭风景区通过寻访和调查问卷的方式向当地居民、个体工商户及其工作人员了解了当地旅游业,加工业发展现状。在居民访谈过程中,与一位七十八岁高龄的老爷爷进行了交流,通过其对佛子岭发展的见证历程,加深了团队对佛子岭发展状况的了解。团队成员也前往当地政府了解其在疫情常态下,如何协调好疫情防控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关系。

在调研最后,团队成员走访并参观了安徽迎驾集团迎驾酒厂、野岭饮料公司、迎驾酒文化博物馆,实地了解迎驾贡酒文化发展历程。走访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迎驾公司产品已在华东市场取得了较高的市场地位,尤其是在安徽、江苏、上海等市场,公司凭借生态优质的白酒产品和较为成熟的销售渠道,在上述区域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已成为区域优势品牌,有助于迎驾集团开拓全国市场。同时,虽然霍山县佛子岭水库群成功入选“中国好水”水源地,成为全国十大、安徽仅有的“中国好水”水源地,并吸引多个品牌以佛子岭水资源为原料加工成产品,但由于当地经济水平不高,水资源加工业发展动力依然不足。此次项目构建当地水产品加工平台供消费者在平台浏览产品,线上销售,提供产品销售路径。

寻觅山水之行,助力酒乡经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们的感受到了当地的自然风光与产业特色,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为当地经济进一步发展提供新平台。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项目团队的责任意识与合作精神,共同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文:李慧琴、张晓畅;图:胡佳佳、黎梦;审核:邓英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