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科基本情况

本学科以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依托。2006 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 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近二十年来,一直是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和一流学科(高原学科)。学科团队现有专任教师67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4人,博士32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重点建设项目2项,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建设项目和7个省级名师工作室,学科团队教师公开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近百篇,出版学术专著15部,相关成果获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奖3项,中国政研会三类优秀成果1项、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优秀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2项)、安徽省社科联“三项课题”优秀成果奖9项(其中一等奖2项),其它各类行业学会奖励20余项。多名教师获全国和省思政课教师影响力人物、优秀教师、教学能手、模范教师等称号。

学科现有安徽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芜湖市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新时代劳模精神教育研究中心、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芜湖市科技文化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芜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建设成员单位等多个教科研平台。

二、学科方向

设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4个研究方向。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当代现实、马克思主义与现代科技文明、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经济发展、马克思主义教育规律和方法等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基本规律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研究等研究领域;思想政治教育设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与基本经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等研究领域;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设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进程、发展规律与基本经验研究,中国近现代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研究,中国近现代工人运动研究,皖江革命历史文化研究等研究领域。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政治素质过硬,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硕士研究生为主要目标。具体要求如下:

(1)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要求;

(2)具有良好的学风、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和动态,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当代现实问题;

(3)能够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学术研究、教育教学、理论宣传和实际管理工作。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自2017年常年进入上海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单排名全国前50%,位居安徽省内高校前列。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