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举办“劳模+思政课”铸魂育人模式改革创新研讨会

发布者:许其芳发布时间:2024-03-16浏览次数:5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榜样引领作用,3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我校举办“劳模+思政课”铸魂育人模式改革创新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苏国红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研部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张卫,芜湖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洪庆,芜湖市教科所党支部书记俞宏胜与会交流。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吴月红主持。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最美丽的‘大思政课’”视频。张卫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阐释了工匠精神,教师代表虞满华作题为《劳模访谈录的编撰体会》主题发言,教研部主任们围绕劳模、劳动、工匠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打造劳模思政课品牌等主题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俞宏胜从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建设的角度分析了思政课建设的重点问题。张洪庆立足芜湖市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解析了思政课建设的政治性、文化性。

苏国红在作会议总结时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学习,把“大思政课”铸魂育人工作落到实处;要深入认识“劳模+思政课”铸魂育人模式的内涵,打造“老师讲理论、劳模讲故事、学生讲体会”的特色教学模式,持续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行动,以“课程化”的方式推进 “劳模+思政课”模式改革创新。她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重视思政课实践教学,依托学院现有研究中心平台、实践教学基地,开发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参加实践教学的积极性。她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用足用好社会资源,合作共建“劳模+思政课”思政品牌,打造大教学团队,进一步提升“劳模+思政课”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本次研讨会旨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有效彰显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引领作用,对推动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许其芳;图:刘昆笛;审核:吴月红  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