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入选第六批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发布者:夏雨清发布时间:2024-02-02浏览次数:10

日前,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了第六批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名单,我校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功入选。

研究中心是2021年4月由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共芜湖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合作共建的人文社科研究机构,现为安徽工程大学校级智库平台。研究中心聚焦以芜湖为中心的皖江地区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保护、开发和利用,研究皖江红色文化的内涵、特质和价值,探索皖江红色文化教育、宣传、普及的有效途径,发挥皖江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及其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皖江红色文化在安徽和全国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持续挖掘、整理和研究地方红色资源,获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重点项目并顺利结项;组织教师、研究生开发地方红色文化专题课程,在党史学习教育、“四史”教育活动中开展宣讲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积极运用VR虚拟仿真技术传播红色文化,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欢迎;利用微视频和电视节目传播地方红色文化,社会反响热烈;联合芜湖市7家单位开展“红色传家宝”专题宣传活动,增强了芜湖群众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为建设美丽芜湖注入了新力量;指导研究生开展红色文化研究、宣讲和微视频制作活动,多人次获得各类省级竞赛奖项;支持有关单位加强红色文化场馆建设,协助推进地方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

研究中心将以入选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为契机,持续深入挖掘皖江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文化研究,夯实社科普及的理论基础;同时,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加强皖江红色文化的宣传普及工作,使地方红色文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夏雨清;审核: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