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级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论证会

发布者:曾雪瑾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9

根据研究生部《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与学位论文相关工作的通知》和学院研究生培养进度计划要求,我院成立了研究生开题检查小组。12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级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论证会。本次开题报告论证会分别邀请合肥工业大学罗健教授、常州大学朱世龙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徐俊教授、安庆师范大学余江舟教授、黄山学院吴云峰教授担任开题报告论证报告会组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各方向负责人,硕士生导师及2022级研究生参会,2023级研究生全程旁听。

各组组长首先强调了选好题、开好题的重要性,要求各位同学端正态度。开题答辩流程包括学生汇报和导师现场点评两部分,研究生从论文的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方案、创新点等方面展开陈述,开题论证专家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度的学术标准,认真审阅开题报告,分别就论文的研究价值、选题新颖性、框架合理性、研究全面性等方面指出前期研究工作的亮点和不足,针对每位同学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在与导师展开充分交流过程中,认真记下需要重新思考、修改或进一步完善的内容。整个报告会,时间安排合理紧凑、气氛张弛有度。

开题报告是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三大环节中的重要一环,是对学位论文质量进行管理和监控的首要环节,也是监督和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措施,学院特别邀请校外专家与校内导师一同为开题报告论证指导把关,同学们进一步理清了学位论文的研究思路,完善了论文框架,为后续论文的顺利撰写提供了保证。

(文:赵泳莲、李德才;图:刘晴晴、孙静雯、程菲儿、师佳卉;审核: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