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发布者:曾雪瑾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着力转变思政课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2023年11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孔德猛于1410实践教学中心做题为《关于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建议———教学理念、设计与教学展示》的专题讲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讲座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刘德军主持。

孔德猛分享了自身由“不会讲”到“会讲课”再到“讲好课”的教学成长经历;并结合自身参赛经历,从竞赛认知、教学理念、示范教学、现场答疑四个环节做了精彩报告。他以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为例,贯穿五大教学理念的转向,认真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任务要求。他提出,思政课教师应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由深入浅出向浅入深出转化、由灌输教学向互动教学转化、由盲目上课向学情分析转化、由仓促结课向反馈结课转化,以全局性整体性思维思考思政课教学,切实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紧接着,孔教授对老师们关心的问题链串联教学、互动方式与效果等教学困惑进行了深入且细致的解答。

刘德军做总结发言。他用“真感受”“真认同”“真示范”“真有用”高度肯定了孔教授的报告,表示孔教授的讲座是一场名副其实的“金”讲座,真正实现了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最后,他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学以致用,以知促行,认真思考如何将教学理念融入实际教学;同时,他强调,思政课教师应提高自身政治站位,踏实磨课,向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努力前行。

据悉,本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后续学院将以思政课教学竞赛为抓手,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助力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

(文:曾雪瑾  图:刘昆笛  审核:刘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