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校外实践活动

发布者:季雨亭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0

为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11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校2021、2022、2023级学生代表200余人赴泾县开展思政课校外实践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教研部主任、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实践教学第一站: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皖南事变烈士陵园位于泾县水西山,是1990年初为纪念皖南事变新四军将士殉难五十周年而修建。在讲解员的悉心讲解和带领下,老师和学生们参观纪念碑、纪念廊、无名烈士墓,了解了许多革命烈士事迹,感悟革命精神。随后献上花圈以缅怀先烈。

实践教学第二站: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这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单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革命旧址群之一,也是中国近现代八大重要史迹之一。在讲解员的悉心讲解和带领下,学生们更好地了解了当时在叶挺、项英领导下,新四军将士活跃在大江南北,英勇抗敌,创建了众多抗日根据地等这一段历史。

实践教学第三站:红旅小镇国防园“五号兵站”。泾县红旅小镇是依托云岭红色资源建设的军事体验及素质拓展训练基地,其为模拟新四军军部进驻云岭后以四顾山为屏障修筑的岗哨站,设有瞭望台、防空哨等多个哨所,五号兵站为其中之一。在这里,老师和学生们参观了云岭锅巴的制作过程,亲身体验了模拟实战项目。

通过参与此次思政课校外实践活动,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走出课堂、走出校园体验不一样的思政课学习方式,收获颇多。学院一直以来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努力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更多的大学生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深化理论认知,增强价值认同。

(文:季雨亭;图:刘昆笛;审核:刘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