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道德观及其教育重要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韩家勤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54

2023年9月22日—23日,在教育部社科司指导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道德观及其教育重要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徐青森,首都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缪劲翔,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主任委员、“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指委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作会议致辞。全国40多所高校180多名专家学者、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彭鸿雁教授指导、2021级研究生刘婷婷撰写的论文《优秀传统家风故事融入“大思政课”探析》入选会议优秀论文集,二人受邀参会。

这次研讨会由开幕式、主旨发言、主题发言、分组讨论、期刊编辑面对面等七项议程组成。彭鸿雁教授受邀作为“道德教育基础理论”组的专家点评人,对提交论文进行点评。彭鸿雁教授凝练概括了小组论文的创新点,并对论文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提供了合理的建议。她指出:“所有理论都是灰色的,生活之树长青”,现实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提法,学界必然要在正视的同时,或批判或解释,基础理论研究也要回应现实社会的突出问题,做到“两个结合”,给与会者提供了有益的思想交流和理论探索。

研究生刘婷婷参与“中华传统道德及其教育”组的学术交流。

参会研究生表示,参加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受益匪浅,既开拓了学术研究视野,又提升了学术研究能力,此后,会认真吸纳会议精髓,不断完善毕业论文中的基本理论观点,力争高质量完成硕士毕业论文。

(文:彭鸿雁、刘婷婷;图:刘婷婷; 审核: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