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季雨亭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340

9月20日下午,安徽工程大学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在4J210、4J211举行,学校10位教师代表担任比赛评委。

本次大赛是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展示活动的校级选拔赛,是我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拓展大学生参与思政课实践教学途径的重要举措。活动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校领导为组长,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研工部、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组委会,负责大赛组织工作。在各单位协同联动下,通过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学生积极响应,共收到各学院(部门)选拔推荐团队18组参加校赛。

比赛中,各参赛团队围绕思政课六门课程的有关章节或专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展示。他们以学生的视角、用青春的语言,围绕“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等主题,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体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阐述。这充分表达出他们对讲好思政课的深刻认知与思考,也展现出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理论素养与团队合作精神。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根植实践之树,赋能认识之花”“以中国精神为笔,绘强国伟业蓝图”等6支参赛队伍荣获一等奖,后续将继续代表学校参加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展示活动片区赛。

大学生既是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受益者,也应是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通过本次比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大学生们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思考,更加深入领会到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身边故事,尤其是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实践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进而感受思政课的魅力与教学的活力。同时,这也是不断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有效途径。

(文:季雨亭;图:刘昆笛  审核:刘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