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会

发布者:夏雨清发布时间:2023-06-25浏览次数:43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凝练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特色,6月24日下午,安徽工程大学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陈娟编审,《青年学报》朱国栋主编,浙大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鲁明川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习胜教授与会指导。安徽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宏、党委副书记苏国红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技处、研究生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院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苏国红主持。

张志宏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用“早”“特”“融”三个字介绍了安徽工程大学的基本情况,高度肯定了本次专家咨询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召开这次专家咨询会,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感谢与会专家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把脉问诊,期望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

此次咨询会设置有“专家主题报告”和“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两个环节。在“专家主题报告”环节,吴云志教授以“深刻理解‘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的深厚意蕴”为题,从“‘第二个结合’的精髓要义”“巩固中华民族文化的主体性”“引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三个方面,阐述了“‘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的深刻内涵,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充分发挥“第二个结合”的思想解放作用,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陈娟编审围绕“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自主知识体系”这一主题,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维度详细阐释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目标体系,并强调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是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重要任务。代玉启教授从“教研一体”“守一望多”“方法迭代”“育人育己”四个方面,系统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方法的守正创新,他希望思政课教师能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过程中增强教育自信、研究自信。朱国栋主编从研究视角的创新和期刊选题来源两个方面,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选题,从不同视角为与会师生的研究选题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方向性参考素材。鲁明川教授从“总体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论特质和实践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总体性历史生成”“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总体性实践立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总体性价值自觉”等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进行总体性阐释。王习胜教授以“思想政治教育类型研究的进展与思考”为题,从思想政治教育类型的指认、依据,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类型和思想政治教育类型研究的趋向等四个方面,对四十年来思想政治教育的类型研究做了系统介绍。

在“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交流研讨”环节,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月红院长从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简要情况、学科发展特色与相对优势、学科建设差距和不足以及学科下一步建设举措等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随后,与会专家纷纷发表意见,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出谋划策。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学院学科建设工作,认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近年来学科建设进展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突出,切实感受到我校党政领导对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专家重点围绕学科特色凝练、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学院宣传、学校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苏国红指出,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召开此次专家咨询会,是希望通过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校内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谋划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新目标、新思路和新举措。她对专家的主题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专家报告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团队了解学术前沿问题,把握学科建设的方式方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她对与会专家围绕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而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指出专家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指导性,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与思路。下一步,学校将深入研究与会专家的意见建议,制定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取得更大发展。

(文:夏雨清;图:刘昆笛;审核:吴月红、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