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参加第十一次全国工程哲学学术会议

发布者:夏雨清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30

6月9日至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小峰副教授赴天津河北工业大学参加了第十一次全国工程哲学学术会议。这次学术会议是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河北工业大学共同主办,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会议主题是“工程生态与社会发展”。

在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副主任黄维和院士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孝廷教授分别致辞,指出工程哲学和工程管理学科的发展正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而恰逢其时。在主题报告会上,刘合院士、唐立新院士、刘炳胜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页岩油地质工程一体化协同研究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科学中的创新》《工程管理专业发展中的问题、对策与展望》的学术交流;李伯聪教授、方东平教授、朱菁教授、傅志寰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工程生态研究:时代的呼唤》《工程管理伦理——基于中国工程管理实践的探索》《论知识工程:以ChatGPT为例》《“交通生态”研究要点》的学术交流。六位院士云集,学术大咖们就工程哲学研究前沿和热点进行解说和呈现,听众获益良多。

在分会场的学术交流中,张小峰老师以《工程师职业自治文化研究述评》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认为伴随着产业技术资本化程度的加深,工程师在生产中的职业自主权受到影响,工程师文化中的职业自治文化日益凸显出来。真正的“工程师职业自治文化”就是在与职业标准保持一致的范围内执行雇主的指令。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应该从全社会工程科学技术界大力倡导工程师职业自治文化。在接下来的学术交流中,张小峰老师积极参与了和与会专家学者的学术互动。

全国工程哲学学术会议已举办了十一次,其常设机构是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每次学术会议都探讨有关工程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展示和交流中国工程哲学与工程管理研究的新成果,推动工程哲学与工程管理的新发展。

(文、图:张小峰;审核: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