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专栏】踔厉奋发谋发展,笃行不怠开新局——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新学期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者:裴利萍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61

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2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带领各党支部前往新四军第七师纪念馆、无为革命史迹馆、胡竺冰故居等芜湖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踔厉奋发谋发展,笃行不怠开新局”主题党日暨新学期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在新四军第七师纪念馆,学院副教授徐东辉在现场开展了一堂 “四史”教育思政课教学的公开展示课,他生动、详细讲述了新四军第七师的革命历程。参加活动人员沿着“皖江抗日起怒潮”“血泊中诞生的新四军第七师”“第七师健儿驰骋皖江”“永远的丰碑”等8个展厅,重温了战斗在皖江的新四军第七师的革命流金岁月。

在无为革命史迹馆,开展了缅怀革命先辈、传承革命精神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大家沿着革命烈士纪念碑,认真观看四面汉白玉大理石上刻着《六洲暴动》《七师成立》《渡江战役》以及无为优秀儿女踊跃参加志愿军抗美援朝的大型场景浮雕,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继承和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浩然的革命正气。

在胡竺冰故居,徐东辉开展了 “六洲暴动”微党课,讲述了“六洲暴动”历史和胡竺冰的革命历程。胡竺冰被称为“党外的布尔什维克”和“鲁迅式的战士”,胡竺冰故居是农民六洲暴动组织地和新四军七师成立地,胡竺冰故居展现的革命史迹有助于进一步筑牢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思想根基,涵养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无为是革命老区,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优良的革命传统。在这片土地上,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无为大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通过开展以“踔厉奋发谋发展,笃行不怠开新局”为主题党日活动,追寻芜湖红色足迹进行新学期思政课集体备课,进一步将学校“三抓”工作抓深、抓细、抓实,为能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提供了鲜活素材。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将继续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三抓”为统领,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文:裴利萍;图:刘昆笛;审核: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