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三期博士·教授论坛

发布者:夏雨清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392

6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期博士•教授论坛在VR虚拟实践教学中心(图书馆综合楼1409室)举办,本场论坛邀请我院陈金香博士和李梅景博士分别作题为“人德合一:中国个体道德的文化价值基础和构建目标”和“文化自信视阈下的敦煌学发展”的主题报告。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海涛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本场论坛。


李梅景博士结合自身求学及科研经历,从“四大文明交汇之地——敦煌”“千年营造之莫高窟”“藏经洞封闭之谜”“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敦煌的建制沿革及敦煌学的发展脉络,着重论述了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了文化自信的深厚历史底蕴。陈金香博士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从“人德二分:规范伦理学视域中的人德关系”“人德合一:儒家视域中的人德关系”和“立足人德合一,构建个体道德”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人德二分”与“人德合一”两种关于人与道德关系的不同倾向,并就当代中国的道德教育和推动公民个体道德构建提出建议。

李海涛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博士•教授论坛是学院师生进行思想交流、学术探讨和自我展示的重要平台,对提升学院的学术氛围、增进彼此了解、加强团队建设有积极推动作用。同时,该论坛也是创新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方式。他对本期论坛两位主讲老师的精心准备和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展示了两位老师宽广的学术视野和扎实的学术功底。论坛结束后,聆听报告的师生们纷纷就报告内容向两位老师进行了提问,两位老师给予了详细地解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文/图:夏雨清;审核: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