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党校张旭东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夏雨清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74

5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张旭东教授受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和研究生,作题为“概念史与改革开放以来中共核心政治概念研究”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会是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活动月的第五场学术报告,报告采用腾讯会议形式。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涛院长主持本次报告。

张旭东教授以常见政治概念为切入点,从“了解并重视政治概念”“改革开放以来中共政治概念发展规律”和“‘概念史’与‘概念’研究”三个方面展开本场讲座,详细论述了研究政治概念的重要性、政治概念与时俱进的历史进程等重要问题,指出了概念研究的“共时性”和“历史性”特征。张旭东教授指出,社会转型时期的重要概念,既是对社会的历史现实之语言反映,可以充当认知变化中的社会结构的“指示器”,也参与了对社会的建构和影响,即成为历史发展的“助推器”。对概念的研究,不仅可以总结过去,还可以瞻望未来。

李海涛总结指出,张旭东教授从概念史的角度对改革开放以来核心政治概念研究做出了全面和深入的讲解,分享了多年以来深耕研究的学术成果,对我们有较强的启发意义。本场讲座内容丰富、主题突出、逻辑清晰,对我院师生的治学方法和研究选题的角度都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文/图:张娜;审核:李海涛)